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中共定兴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16 16:45:21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定兴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作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加快全面振兴的有力抓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强烈共识。

(二)主动担当作为,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动整改。每项整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强化督查问效,务求标本兼治。灵活采取召开调度会、座谈会、实地调研、一线督导等方式,加速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堵塞漏洞、长效管理。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

1.关于“巡视整改任务完成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推动重大民生工程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三大片区”改造项目攻坚行动,成立县委主要领导任政委的征迁工作专班,依法依规推进征迁工作。二是嘉会庄片区、压缩机厂家属院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区现正加速动工建设。

(2)针对“推进农村污水管网整改缓慢”问题。

按照保定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2021年度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整体治理率的实施意见》要求,定兴县把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与农村改厕工作结合起来,51个治理村分别采取纳入污水管网、分村集中治理、分村分户治理等方式,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生活污水源头消纳、重复利用,加大日常巡查维护力度,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2.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差距”的问题。

(3)针对“对农村‘两委’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发《关于对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兜底培训的通知》,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授课培训,培训16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二是向全县村“两委”干部发放《纪律提醒函》,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纪律规定,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三是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补贴挂钩,倒逼村干部抓责任落实。四是健全村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定兴县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办法》,将村级班子和成员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设置6大项110小项内容,科学确定考核分值,持续提升村干部管理制度化建设水平。

(4)针对“强化治本抓重点领域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问题处置,按照定兴县《关于深化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县域内进行常态化巡查。二是细化工作举措,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宣传,拍摄专题片倡导全县人民守护美丽河道,举报私挖乱采行为;加强培训,对各乡镇执法队就行政处罚等工作进行系统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抓好巡河,2021年全县各级河长共巡河2.5万余人次;强化技防,在全县主行洪河道新安装监控设备23套。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发《定兴县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健全完善采砂管理、联防联控等长效机制。

3.关于“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流于形式”的问题。

(5)针对“对巡视整改情况社会公开不够重视”问题。

制发《关于做好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规定》,对巡视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安排专人收集干部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重要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4.关于“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6)针对“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整改,制发《定兴县规范巡视整改报告起草程序的规定》,确保整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召开县委常委会对巡视整改报告专题研究,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抓好提升,严格落实《中共定兴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常委会会议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定期收集各单位上常委会议题,提高县委常委会议事效能。

(7)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不好”问题。

一是制定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方案,对集中学习研讨和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细化实施步骤,提出具体要求和时限。二是加强工作提醒,县委组织部及时向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工作提示卡,提示民主生活会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组织县委常委做好会前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326条;县委领导班子和各县委常委紧密结合省委反馈问题和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剖析问题。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对照检查材料。四是高质量召开县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5.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8)针对“在推动解决上轮巡视反馈问题过程中,‘敢啃硬骨头’用力不够”问题。

强化调度,迅速整改,全力推进党校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干部培训、轮训工作,建立固城地调五处和定兴昌利宾馆两个培训基地,对党员干部开展培训轮训,培养优秀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6.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9)针对“对巡视反馈的‘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运行不畅’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大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调整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每个成员单位均明确专人负责相关案件和问题线索的日常沟通协调工作,召开县委第三次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二是制定相关文件,印发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三是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

(10)针对“对巡视反馈的‘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够深入’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方案,成立专班。制发相关文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调度,压实责任。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交办重点整改任务,研判分析工作形势,研究具体落实意见。三是开展整治,深入整改。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四是聚焦重点,紧盯不放。针对未化解的案件,成立由县公安局局长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制度,加快解决存在问题。

(三)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7.关于“县纪委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1)针对“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单一”问题。

一是县纪委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县纪委监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明确监督重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议,确保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12)针对“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制发包联监督工作清单,结合优环境、促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整治干部作风、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各乡镇对专项行动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工作记录手册。二是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村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乡镇纪委定期对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助推村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梳理出村级权力清单20条,采取“流程图+操作说明”的方式,编写《定兴县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工作手册》,明确村干部工作岗位职责,确保村级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8.关于“县委组织部履行日常监督整改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3)针对“落实以考促改结合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发《中共定兴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二是严格按照《定兴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开展考核,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四)发现的新问题

9.关于“立足定兴服务雄安有差距”的问题。

(14)针对“主动对接雄安发力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定兴县对接雄安沟通联络机制,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定兴县对接雄安沟通联络领导小组,健全月会商、季考察对接机制,高标准推进与雄安新区的日常沟通对接工作;积极落实与容城县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化产业对接合作。二是加快构建与雄安新区互联互通路网体系,目前容易线已建成通车,容固路修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227省道已经完成规划方案和可研等前期手续。三是安排多层次、多形式对接考察,进一步确定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交通路网等领域对接合作事项。

(15)针对“区位交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问题。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与中国邮政河北分公司签约,合力打造雄安新区智慧物流园。二是规范行业监管,出台定兴县《规范货运物流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建立“三检合一”(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机制,促进了货运物流企业平稳发展。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把稳巡视整改正确方向。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坚定不移抓整改,持续用力推进后续整改。继续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打好打赢巡视整改攻坚战,做到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任务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做到整改事项一事一档案,事毕归档。

三是坚定不移促发展,加快推动定兴跨越崛起。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县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发展问题,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2-6929093(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定兴县通兴东路120号;邮政编码:072650;电子邮箱:dingxingxunchaban@163.com。

中共定兴县委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