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通报典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

深化纠治违反“三个规定”顽瘴痼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13 09:12:06

日前,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司法机关人员过问案件及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典型案件。这是去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中央政法委第四次公开通报此类案件。

从通报具体情况看,有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接受请托干预插手案件处理,也有监狱系统领导干部为罪犯违法办理暂予监外执行,还有法院审判人员收受贿赂违法办案、与被告方进行不当接触等情形。相关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处分,有的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介绍,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施行以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级政法单位将执行“三个规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顽瘴痼疾,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持续深入推动整改。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4万件,处理处分干警8.3万人。

“‘逢过问必记录’的自觉正在逐步形成,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支持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氛围越来越浓。”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深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司法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铲除滋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土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落实“三个规定”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常抓不懈,并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推动“三个规定”执行工作走深走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结合教育整顿专项监督,紧盯查纠整改,推动建立“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整治机制,要求地方检察人员如实填报最高检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甄别挖掘问题线索。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狱系统案件暴露出的“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制定制度10项,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安机关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为切入点,建立公安执法监督平台,汇总分析长期性、顽固性问题,一体推进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