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燕赵论坛】站在新起点 跑出加速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7 08:59:25

干事创业,需要拼搏奋斗的精神,需要积极进取的姿态。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风帆已经鼓满,号角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进一步激发豪情和干劲,按下“加速键”,跑出加速度。

跑出加速度,就要争先恐后、争分夺秒。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谁把一分钟掰成两半用,谁就能争先进、进位次,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倘若沉醉于过去的成绩,看不到眼下的差距,就难免错失机遇、贻误发展。1983年12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着全县三级干部,到经济发展水平较快、开放水平较高的保定蠡县参观学习。习近平边考察边点评:“人家这几手都值得我们学习。相比之下,我们迈向全国的‘腿’太短,我们有什么理由满足现状呢?”此后,正定一步步打开视野、激发斗志,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跑出加速度,关键是迈开双腿、不等不靠。同样的国家政策,为什么在一个地方早已变成了群众看得见的好处,而在另一个地方却只能趴在文件上;同样是招商引资,为什么有的地方优质项目接连落地,而有的地方却雷声大、雨点小……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这个地方的党员干部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敢不敢于积极争取、主动作为。今年是我省项目建设年。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那些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都是迈开双腿、主动出击的结果。

跑出加速度,最终要跑出成果、跑出实效。“加速”就要盯紧赛道,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赶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目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半年交账的关键阶段,从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到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从推进科技创新,到保障改善民生……面对一项项艰巨繁重的任务,只有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鼓足干劲、奋勇争先,才能交出优异成绩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地动起来,快马加鞭地干起来,我们就一定能“跑”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