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大力实施“四个为民”工程

沧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3 08:53:5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原则。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永远不脱离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今年以来,沧州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四个为民”工程,以更精准的聚焦、更丰富的实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着力下沉监督,做好群众工作

“大娘,今年地里麦子长势咋样,技术人员上门给您支过招没,你们村农机够用不够用啊……”夏收时节,吴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行走在田间地头,围绕农业生产、作业机具、农用物资筹备等情况,将下沉一线开展“三夏”工作监督作为深化“四个为民”的具体行动,保障全县小麦颗粒归仓。

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重心向下移。“四个为民”工程开展以来,沧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下沉监督,帮助群众解决最现实、最具体的急难愁盼问题。

市纪委监委率先行动,主要领导带头,双周下沉、每月调度,成立9个调研督导组,直插基层驻点,掌握一手情况、了解真实问题。县乡两级精准定位“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解决问题,把“四个为民”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推动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围绕监督为民,持续深入一线,把监督触角深入到群众当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市委确定的十项民生实事以及惠民政策落实,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整治各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187个。其中,运河区开展“廉洁征拆”专项监督,对367户精装修现场进行监督,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渤海新区立足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一线监督帮助解决问题,保障全区1000多家商业服务业门店尽快恢复经营。

围绕执纪为民,勇于自我革新,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能力。乡镇一级着眼“强硬件、配硬人、练硬功、出硬活”,推动194个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全部实现规范化,调整充实纪检监察干部105人;在村一级上,指导7236名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员,在日常监督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协助、监督、教育、提醒作用。

围绕正风为民,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围绕教育、住建、残联领域突出问题和“村霸”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开展信访举报“大起底”,着眼于底数清、问题清、隐患清,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做到“事心双解”、赢得群众认可。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60%。

围绕反腐为民,紧盯基层“微腐败”,加大惩治力度。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审查调查会议,严查群众身边腐败。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科级及以下干部7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7人,留置12人。同时,针对性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函11份,分4批次对19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四个为民”工程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最近县里、村里管纪检的同志总往家里跑,起早贪黑,不光给我们解决了做核酸难的问题,还给村里通上了长江水,再也不用喝苦咸水了,‘四个为民’真是‘活好撒’!”东光县秦村镇东朴村村民赵长利如此说道。

贯通“两个责任”,增强监督实效

“‘四个为民’说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是执政为民,我们新华区委带头抓好落实,积极转作风树新风,努力把党员干部的‘付出指数’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新华的‘发展指数’。”日前,沧州市新华区委书记金培元在谈到“四个为民”工程时说。

将“监督、执纪、正风、反腐”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与“为民”紧密结合,“四个为民”工程站位全面从严治党、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站位群众根本利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督促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一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有力有序落实。

聚焦“疫情要防住”,沧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防控政策落实,靠前监督、主动而为,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深化“四个为民”工程的通知》,全市18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或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围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点建设管理、封控管控、院感防治等重点工作,督政策落实、帮基层所需、解群众所难。

聚焦“经济要稳住”,沧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紧盯任务下沉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民,推动政策直达基层、惠民惠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监督、划红线,查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典型问题9件,形成震慑。

聚焦“发展要安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乡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用情用力把群众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围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着力防风险、清隐患,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实施‘四个为民’,主责在县委,专责在纪委。我们将持续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倾听、实打实解决、心连心服务,真正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安全感。”献县县委书记王永昌说道。

提升服务能力,打通“最后一米”

“监督执纪优环境,为企解困暖民心”,日前,海兴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某企业送来的一面锦旗。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水源供应设备迟迟无法安装,生产生活遇到困难。在看到当地纪委开通“民生民意直通车”平台后,企业负责人上传了求助消息。收到消息后,海兴县纪委监委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督促住建部门、自来水公司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

“‘民生民意直通车’平台根本目的在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不仅仅是查案子的,更是能够为群众解忧纾困的‘贴心人’。”海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在“四个为民”工程中,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围绕如何更广泛倾听民生民意、怎样更好服务群众,不断想办法、出实招。

借力于民,汇集基层监督的“最强民力”。任丘市纪委监委借助退休干部、老党员力量,在基层广泛建立“廉情监督联络站”,聘请413名“站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监督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泊头市纪委监委探索村级监督与村民“调解小院”相结合,贯通情理法、化解烦心事,既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百姓家门口,又把纪法带进村民生活中。

提升素能,锤炼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青县纪委监委围绕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能力,创新“全员培训+严格内控+结对协同”体系,实现理论基础、规范执纪、办案实践的全方位提升,锤炼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铁军;黄骅市纪委监委立足充分发挥村级“三员”作用,编印《黄骅市村级“三员”一本通》指导手册,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纪检委员协助管党、村务监督员协助治村、监察联络员化解矛盾的能力,让纪检监察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技术赋能,让民心民意搭上“网络快车”。肃宁县纪委监委打造“码上监督”移动平台,以各类政务服务场所为重点,将二维码张贴在全县大街小巷,实现群众诉求一“扫”直达;沧州市运河区名人社区创新“清风哨”监督平台,群众一“吹哨”干部即“应答”,实现收集问题、派单交办、监督解决闭环运行、即接即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从去年的‘下基层、化群访’,到今年的‘四个为民’,打好下沉监督‘主动仗’、实打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下一步,我们将把工程持续推进下去,以为民服务的更大成效,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出贡献!”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霍相博 通讯员 刘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