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管好身边人 严守亲情关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08:49:5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据新华社6月19日报道)

家事不是小事,家风连着政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是家庭私事,更是党性和作风的重要体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用心良苦、用意深远。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古往今来,这个道理早已被无数次验证。从近些年的一些案例中不难看到,个别领导干部有意无意疏忽了对身边人的约束,有的对配偶听之任之,有的对子女放任自流,有的甚至明目张胆为亲属非法牟利提供帮助,最终成了贪腐“夫妻档”“父子兵”。这类“全家腐全家覆”的现象让群众不齿,也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廉洁修身,也要廉洁齐家。管好身边人、严守亲情关,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党纪党规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许多规定和要求,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这从本质上讲都是从制度层面引导领导干部涵养良好家风,都是在为党员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构筑制度“防火墙”。此次中央制定出台《规定》,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前移监督关口,切断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防范领导干部廉政风险。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落实,就能从源头上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对待身边人,严管才是厚爱。制定和实施《规定》,是从严管党治吏走向纵深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一次有力提醒。要知道,身边人本无权,但与权力朝夕相处,久而久之就成了权力的“代言人”,就有可能打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旗号招摇过市、狐假虎威。“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以《规定》出台为契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深刻认识重家教、正家风的重要意义,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及时提醒、纠正身边人的错误言行,促使自己坦荡为官、亲属清白做人。

有人说,“家”和“冢”两个字,表面看上去很像,但一“点”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对家人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家庭。期待广大党员干部能在每一“点”上高标准严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政风社风。(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