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端午节点通报典型案例

严防节日“四风”隐形变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6-04 08:38:56

5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四周通报6起典型案例。临近端午,5月27日至6月2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6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数据显示,在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大类问题,分别占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64.7%、23.5%、11.8%。

从各地通报的案例看,有的在方式途径上玩花样,通过物流快递收送钱物,分批操办婚丧喜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珍良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其中部分物品采取邮寄形式送达。该省石门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龚佑平分4批操办女儿婚宴,并主动邀请85名管理服务对象和单位同事参加。

有的在公款上做文章,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私分滥发,违规公款送礼。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明仁指使下属用虚列合同等方式,套取公款180余万元,设立“小金库”解决各种不合理支出。中国人民银行瓦房店市支行党组成员、副行长马荣祥通过虚开发票方式套取地方补助经费以及征信、外汇和支付系统运维专项经费,两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共计48万元。

有的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借赴外地出差、传统节假日之机,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发改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先春带队赴湖北枝江等地学习考察期间,多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与家人到三亚过春节期间,食宿等相关费用12万余元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政秘科原二级警长王岩借每年春节之机,连续四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每次1张、面值500元,数额不大,手伸多了胆子就大了,由风及腐、风腐交织充分显现。

节点就是考点。近年来,各地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既抓节点又抓日常,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但仍有人在高压态势下花样翻新搞“四风”。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不断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点和地区性、行业性差异,抓住普遍、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

记者了解到,端午期间,各地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紧盯节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人群与部位,提前谋划踩点,强化监督检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节日期间不同地域领域特点和违规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组织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和有关信访举报、网络舆情严查快处。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大数据信息等方式,聚焦节日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盯住抓、持续抓,推动“两违规”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红包礼金绝非小事小节。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既是带有腐化变质特征的不正之风,更是搞圈子、形成团团伙伙的政治问题。6月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7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作为今年正风肃纪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日常监督,明确提出对深化整治期内不主动整改和继续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从严查处。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轻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和重点岗位的年轻干部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5月31日,吉林省纪委监委专门通报5起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从年轻干部管起的鲜明导向。为提高监督实效,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公职人员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大吃大喝等“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记者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