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一线写真】

曲阳: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1 11:47:48

“今天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颗廉洁的种子,我将细心呵护它,让它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5月27日,曲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体局、永宁小学开展“清廉育美德 清风润童心”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一名小学生在廉洁文化课堂下课后这样说。

向学校赠送廉洁家风相关书籍,发放带有廉洁文化插画的《廉洁“本”色》日记本,到学校与师生一起过“六一”话廉洁,曲阳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各个学校也行动起来,通过廉洁文化主题班会、传统文化文艺汇演、共唱“廉字歌”等形式,构建教师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育学生知廉、懂廉、尚廉的价值理念,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将廉洁教育与美育相结合,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该县纪委监委联合曲阳县永宁小学,针对教师、学生等群体,依托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思政课程,每月按主题组织廉洁课堂、书法、美术、手工等活动形式,传播和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廉洁价值理念,彰显信仰之美、清廉之美,引发情感共鸣,将廉洁思想植根于学生心田,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永宁小学逐渐形成,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行动力不断增强。

一把把莲花雨伞,一幅幅师生书画,一行行廉洁警言诗句……走在永宁小学教学楼里,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这里作为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阵地,不仅让师生们耳目一新,也通过这种活泼生动的艺术形式给人启迪、发人深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倡导了清正廉洁价值观。

“让廉洁文化走进校园,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也增强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广大学生尚廉守信意识,实现学生、家长、教师、社会的互动,让廉洁文化向家庭、向社会的延伸,学廉防腐,践廉拒腐,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