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 |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31 08:43:43

上海日前推出50条政策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包括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大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全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等;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今年3月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团结带领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动态清零”的目标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最大限度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行作斗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4.8%,前4个月累计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反观“躺平保经济”的美国,一季度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折合年率下降1.5%。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近60%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1年至3年扩大中国业务。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我们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扎实做好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稳住市场主体。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以高质量监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