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打好监督“组合拳” 深入整治违规吃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31 08:44:20

“端午临近,提示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抵制违规‘吃请请吃’,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久前,邯郸市纪委监委就整治违规吃喝向各县(市、区)委书记发出工作提示。

为深入整治违规吃喝,今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压实主体责任、开展提醒教育、精准监督严厉查处等措施,打出系列“组合拳”,坚决防止违规吃喝反弹回潮,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整治违规吃喝,压实责任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前夕,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向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发出工作提示,提醒其主要负责人加强教育监督管理,逐级开展提醒谈话,坚决杜绝分管系统和领域党员干部违规“吃请请吃”。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县(市、区)与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对县(市、区)党委和县乡纪委履责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管党治党责任牢牢压实压紧在基层。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履责提示函,督促财政部门开展“三公”经费审批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审计部门将“三公”经费监管列入年度审计内容,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监督;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堵塞违规吃喝使用公款的渠道,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内部接待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防范和整治以公务接待为名违规吃喝。

该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单位机关食堂餐厅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利用机关食堂餐厅违规公款吃喝;强化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同贯通,通过单位财务账目与税务局有关信息比对,着力发现违规“吃请请吃”等问题;派驻机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紧扣行业特点,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组织开展调研式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精准纠治“四风”……

围绕强化监督检查这个重点,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持续整治违规吃喝。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做到不吃请、不请吃,检查组不定期对委机关、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规吃喝从严从重查处,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馆陶县柴堡镇西苏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书峰违规接受危房改造户王某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邯郸市纪委监委网站及时通报曝光违规吃喝典型案例,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释放出从严整治违规吃喝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日常提醒基础性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通过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今年以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该市纪委监委已连续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温馨提示”廉洁短信7000余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违规吃喝。(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