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7:47:48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明确监督重点任务,细化监督重点选题,切实紧盯“关键少数”,督主责、查问题、促整改、强治理,以监督工作闭环机制探索完善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措施办法。

明确监督“着力点”

近日,在蜿蜒雄伟的角山长城脚下,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除了工程建设者,我可能是来这儿次数最多的人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田飞在现场介绍,该项目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也是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六件大事”之一。从项目立项起,市纪委监委便全程跟进监督,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重大工作安排,制定年度政治监督清单,明确各项监督重点内容。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监督,围绕乡村振兴加强监督,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监督,督促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秦皇岛市纪委监委2022年工作部署中,共有32项内容被确定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确定的重点任务,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职责和被监督地区、单位实际进行了清单再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为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落实,该市纪委监委成立政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践行“两个维护”情况专项监督组、市委“六件大事”专项监督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等10个专项监督组,集中开展“1+9”政治监督专项行动。目前,累计发现问题266个,其中立行立改233个,长期推进整改33个。

“在集中监督结束后,各项监督已转入常态化。我们将按照既定的方案、责任分工,持续加大监督,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水平。”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找准监督“切入点”

“省2021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预算是多少?已经拨付几批多少金额?怎么用的?工程验收情况怎样?”日前,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祖山镇某施工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强化政治监督,既要把握工作重点,又要实化细化抓手。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今年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细化了21项民生实事的监督重点,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各项任务,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21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细化监督重点选题,是为了更好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照该工作方案,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对决策部署、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干部作风等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实地调研监督,通过座谈了解、暗访检查、受理信访举报、媒体曝光、日常工作等多种渠道了解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情况,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好服务民生。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上述工作方案外,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关于加强遏制“两高”盲目发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监督的工作方案》等22个专项监督方案,每个方案中都明确了监督重点、责任单位、办结时限、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将政治监督做实做细。

聚焦监督“关键点”

观看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小微权力”清单,演示手机监督程序平台……5月20日,秦皇岛市“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工作现场观摩会分别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柳条庄村和西港镇前道西村举行,相关乡镇党委书记、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学习。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突出“关键少数”。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聚焦保证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断创新形式,细化实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34项,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在今年开展的政治监督‘面对面’上,我们还将督促各县区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自觉接受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政治监督“面对面”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每次选取2至3名县区党委书记或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工作安排情况进行述责。同时,选取6至7名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提交书面述责材料。“面对面”现场将对述责人员进行提问,当场不能解答或解答不全面的,需要以书面形式报告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将建立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党委(党组)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整改情况及时报告。

“通过面对面的问询和督导,可持续传导责任压力,进而将‘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监督规划、实施跟进、责任落实、问责问效,一系列措施使该地政治监督形成闭环机制。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已发现问题726个,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21个,向分管市级领导发送提示函11份,已督促主责部门全部整改到位。(记者 霍相博 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