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小切口呈现大主题 小故事折射大时代 家常话解读大道理

理论这样与群众面对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24 08:51:18

山西图书大厦内,读者正在阅读《百年大党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2》。阮洋 摄

“一部鲜活而有魅力的通俗理论读物”“在历史深处读懂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引发社会关注。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一本,该书秉承一贯特点和风格,又结合百年党史主题作了特别呈现,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份丰盛的“理论大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阐发,响亮回答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

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依然保持青春活力、洋溢青春气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如何读懂一个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怎样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可以找到答案。

全书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说起,开篇便回答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然后分阶段论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再分别聚焦“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揭示我们党取得成功和继续成功的秘诀,说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响亮回答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这样的逻辑架构既符合认识规律,又有助于阐释其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既准确把握了内在逻辑性,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之精彩文字表达,读起来朗朗上口。” 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郑萼认为。

科学的理论,闪耀真理的光芒,《百年大党面对面》让很多人找到共鸣。

徐志乾曾任河南省杞县傅集镇吕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阅读“为什么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部分,让他深有感触。

“当从书中再次学习‘勠力同心、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时,回想起这几年的驻村工作,我们和村民一起奋斗、攻坚,更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句话。”徐志乾介绍,如今在吕寨村这片历经战火硝烟、革命历史氛围浓厚的土地上,村民正依靠勤劳的双手、不服输的劲头,在稳定的产业支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动下,阔步走向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未来。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念表示,一口气读完这本书,不仅为其呈现的党百年风华的恢宏映象而心潮澎湃,也为其叙述历史的学识风范所由衷敬佩。“翻开这本书,‘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以我血荐轩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感人至深的话语处处都是,直击心灵深处、戳到情感触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不断得到升华。”

一些专家学者表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是《百年大党面对面》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也是其成功所在。

“我们今天在做的事,就是明天的历史。该书启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追问中认识自己,从百年党史中找准初心路标、汲取智慧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在为《百年大党面对面》撰写的书评中写道。

时代发展的生动注脚,人民幸福的鲜活写照,复兴跃升的全景展现

《百年大党面对面》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最新读本。2003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第一本《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问世,20个春夏秋冬从未停辍。

理论关注现实,才能展现其魅力。“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每年都会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解疑释惑。

2013年,为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与读者见面,围绕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干部作风怎么改进等9个问题作出解读。

2014至2017年,《改革热点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依次问世,帮助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问题。

2018年,《新时代面对面》问世,对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13个重大问题做了梳理;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分12个专题,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呈现了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2020年,《中国制度面对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等方面,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2021年,《新征程面对面》通过梳理怎么看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如何开启、新发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等重大问题,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主题与内容的变化,使“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成为时代发展的生动注脚。

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从扭转环境恶化到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从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理论热点面对面”接续前行,以一种全面的、发展的、渐进的视角,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是怎样一步步向前推进的。

“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把党领导人民实践探索的突破、理论创新的步伐、攻坚克难的壮举、令人惊叹的成就,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体现出理论对时代的呼应、对实践的关切、对历史的主动。”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孙君镕表示。

随着一本本书的出版,可以看到,“理论热点面对面”曾经回答的民生热点问题,许多已经得到较好解决、退出热点之列,一些“新晋”问题也来源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透过这些问题的变化,可以深刻感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正如《百年大党面对面》所言,放眼神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让群众看到理论的活力,领略理论的魅力,感受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百年大党面对面》出版发行以来,各地纷纷开展了赠书、读书、宣讲等活动。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军营,从社区到工地……一本本《百年大党面对面》走到群众身边。

“这本书没有滔滔不绝的长篇大论,而是用非常通俗的语言来回答老百姓关注的一些问题,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委干部王善在拿到书后如是说。

细节最生动具象,真实最能拨动心弦。《百年大党面对面》重现许多重大事件的生动场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幅生动鲜活、立体丰富的画面。

书中在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还原了这样一些场面: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访贫问苦,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坚决果敢,指挥一场场阻击战、保卫战、防控战,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在解决民生难题的“大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群众的生活困难,把千家万户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这些瞬间,真切展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深情厚谊。

只有为大众所掌握的理论,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百年大党面对面》努力以群众熟悉的语言和事例来解释理论、讲述理论,使理论生活化、大众化。

例如,书中“立命为生民 一切为共富”一节,用做大做好“蛋糕”和切好分好“蛋糕”,来阐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与通过合理制度安排处理好增长和分配的关系这两个问题。

这一比喻,让湖南省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郭忠培体会深刻。2014年,他辞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职务回村任职时,村集体经济只有王家垱湖租金的1万元收入,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

村子要振兴,党支部这个“车头”很关键。这些年,郭忠培和村里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上先闯先试,带领村民成立了健来富中药材、兔湖顺水果、新生蔬菜等6个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5000余亩,发展了药食同源中药材瓜蒌、黄精,优质水果黄金柚、阳光玫瑰葡萄和澳洲淡水龙虾等特色种养,亩均纯收入超过2000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8.3万元。

同时,村里推行了村民分户考评积分管理制度,将村规民约主要内容细化量化打分,积分连年累加,既作为当年评先奖励的依据,又作为三年后集体经济分红的股份。村民获得感满满,积极主动参与村组发展建设,也让制度有了更旺盛的生命力。

“今后我们将不断培优培强特色产业,稳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村民分户积分管理,激励村民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向上向善,让村民共享发展和治理成果。”通过学习书中关于共同富裕的内容,郭忠培对接下来的乡村治理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已出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中,有些问题需要年年回答、反复阐释。如何避免话题重复和阅读疲劳?

答案便是顺势而为、因时而变、不断创新。把老话题讲出新道理,既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理论与当前社会生活中百姓关注问题的契合点,又要在表达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形式,让理论传播“活”起来。

从2018年《新时代面对面》开始,“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不仅设置了音频在线听书、扫码延伸阅读等栏目,还为每章制作了微视频,将众多深邃理论通过动漫微视频娓娓道来。2019年的《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让“小华”和“爷爷”祖孙俩带着大家感受新中国发展的奇迹;2020年《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动漫《中小治棒棒哒》里,各种制度拟人化为“团子大家族”,通过妙趣横生的故事展现中国制度的独特魅力;2021年的14集动漫微视频《新征程,舞起来!》,让六位动漫主人公在理论世界里“乘风破浪”,把普通人的工作生活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在人们心中铺展开来。

细细翻阅《百年大党面对面》,可以看到其中进行了理论书籍杂志化模式的创新探索。知识通鉴、史海钩沉、今日史记、党史一页、言近意远、数说决议等一系列小专栏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有效拓宽了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在优化排版的同时,《百年大党面对面》继续沿用了与线下图书相对应的线上微视频、音频资源,读者通过扫码即可获取。

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用家常话解读大道理,让宏大的理论有深度,让群众看到理论的活力,领略理论的魅力,感受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