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2 08:34:38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把做实做细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分层分类、突出重点推动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方式,实现对所有村(社区)集体“三资”的有效监督。

丰润区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以规范村级合同管理为切入口,针对资产资源闲置、租赁价格过低、欠缴资金等6类问题,组织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回头看”专项监督,确保集体利益“颗粒归仓”。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组建清理专班,摸清问题合同底数。区、乡两级纪委及时对问题合同跟进监督,严格按照“一合同一专班、一合同一方案、一合同一清理”方式精准处置,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各村居分门别类采取纠正承包期限、终止承包合同、依法收回资产使用权等方式整改落实。对合同清理过程中发现的党员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中饱私囊、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滦州市纪委监委围绕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入各镇、村(社区)田间地头,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收集群众困难和问题,列出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医保、食品药品安全等5类问题清单,制定措施,共解决相关问题22个。针对乡村振兴领域中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向镇(街)开具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建立整改清单,落实长效机制。对存在问题知而不改、改而无效、明知故犯者开展严肃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查严处、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收集问题线索15件,查处25人。

遵化市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组成专项调研组,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进行深度调研。确定4个集体“三资”规模较大的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结合实际选取7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对试点村财务管理、村级信息公开、入站交易合同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发现10个问题线索;对市委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共实地检查16个乡镇、抽查131个村账目、一线访谈了解150人,以点及面、综合分析,全面系统掌握村(社区)集体“三资”基本情况。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拓宽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拧紧监管的“螺丝”。(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