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激发内生动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0 08:48:19

明确目标路径、提升业务素质、完善制度规范……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围绕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精准识人,树起担当作为风向标

“第一季度,我们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贯彻落实。”“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活教材,对3.5万人次开展警示教育。”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举办“锻造纪检铁军,争当忠诚卫士”首场述职交流会,委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逐个上台,比实绩、比业务、比作风、比创新,研讨经验方法,查找问题和不足。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为激发干部内生动力,该市纪委监委创新“目标考核办法”,“围绕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定性与定量相印证,建立一个抓落实的目标体系,绘就一张工作落实图,搭建一个交流展示业绩的平台,建立一份实绩档案”,形成了以“四个一”为抓手的考核评价模式。

“我们就是要把干部考核放在定目标、理思路、抓落实的全链条上去谋划和推动,实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确保知事识人用人精准,用好的导向、好的机制、好的作风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培训,提高担当重任“硬实力”

“通过参加培训,使我对谈话安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真是受益匪浅。”近日,一期“机关大课堂”刚结束,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的一名干部就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激发干部队伍担当尽责,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从政治理论、实操业务、知识拓展等10个方面谋划了全年51场次培训计划,助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担当重任的“硬实力”。

深化政治培训。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创新党员“微党课”学习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机关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谈体会、提建议,引导机关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

抓实业务培训。围绕强化实战能力,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能力素质调研,及时掌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培训需求,逐个部门建立了“菜单式”培训机制,既包括公文起草、媒体宣传、保密安全等综合能力培训课程,又涉及金融、环保、资源、规划、民生等重点领域业务拓展课程,还包括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审理等专业培训课程,着力培养一支专业化、复合型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延伸培训链条。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跟踪,积极探索“线上培训+线下研讨”“上级调训+分享交流”“旁听培训+骨干领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实效性。截至目前,已组织线上培训、自主培训、旁听培训等7个场次,同时安排参加省市调训,涉训人员2000余人次。            

建章立制,筑牢内部管理“防火墙”

律人者必先律己。围绕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该市纪委监委首先从纪委常委会带头严起,从机关日常管理抓起,探索建立一系列从严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日常工作生活十不准》《借调人员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秉公执纪、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等方面规范言行举止,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

严防“灯下黑”。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教育和内部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以党支部为单位推动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常态化。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关键少数”的监督。

完善干部关爱激励机制。“来访必谈、进退留转必谈、苗头问题必谈,有困难必帮、有情绪必帮、有错误必帮。”该市纪委监委谋划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访谈制度,要求做到“三必谈、三必帮”。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250余人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7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