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多措并举 推动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8 08:50:45

“你们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有没有正常运行?”“县里污水处理厂的处置污水能力是否达标?”日前,邯郸市纪委监委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就党中央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6个方面32个问题。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一个生动实践。

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持续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方面监督上用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拓展规范监督路径,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切实履行政治监督根本职责,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重要任务落地见效。建立工作台账,对其中46项需要重点监督事项,实施“室组”联动监督,跟踪了解落实进度,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47件,处分处理136人,保障了各项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生根。

监督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该市纪委监委组成9个监督专班,与有关部门同步开展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对重点单位和地方进行定点解剖,推动解决问题4200余个。

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该市纪委监委选派14名干部深入到全市14个乡镇蹲点调研,通过同吃同住、现场体验、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向市委提出进一步精文减会、统筹规范检查考核活动等建议,并协助市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8项改进措施。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工作推进中容易出现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确定了10个专题调研课题、10个调研式监督项目,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监督,以调研推动监督走深走实。

常态化开展同级监督

“您作为分管市领导,提醒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和指导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策部署,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开展了调研式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分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发出“提示函”,提醒其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注重构建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对同级党委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对同级党委、同级党委“一把手”、同级班子成员的常态化监督提醒,推动同级监督真正实起来、硬起来。

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及时提请市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加强监督。针对市直某单位疏于日常管理、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苗头性问题等,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市委书记汇报相关情况,提请市委书记对该单位“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压紧各级“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发现问题,向同级党委提出工作建议74次,提请同级党委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43次,向同级班子成员制发落实“一岗双责”提示函248份,责成下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0场。

整合力量推动基层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必须解决好乡村两级监督力量弱、人情干扰重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在乡、村两级各划分一层监督执纪协作网格,通过县纪委领办、片区联合监督、“室地”协作办案等方式,打破了机关、乡村和地域界限,统筹使用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格局,强化了对基层权力的有效监督,较好地解决了乡镇纪委“不敢、不能、不会”办案问题,从源头防治基层“微腐败”。

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推行下沉监督、片区协作,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难题。2021年,涉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反映问题70多项,涉及8个部门,案情复杂,单靠一个乡镇、一个办案科室办理难度较大,由县纪委一名副书记牵头,集中县纪委监委3个审查调查室和同一监督协作网格的2个乡镇纪委力量,很快就将问题线索查清、处置到位。

统筹使用各村的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监督“攥指成拳”,拥有更多的精力和力量对基层权力运行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曲周县河南疃镇纪委组织各村纪检委员对各村的人居环境改造、扶贫政策落实、改厕工程实施等情况开展了推磨式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提交镇领导班子,由镇各分管副职负责督促整改,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村一级落实到位。

去年以来,全市发现整改问题1200余个,立案审查调查365件,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的贯彻落实,有力惩治了基层办事不公等“微腐败”问题,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