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从革命先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薪火相传 执纪如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5 08:10:01

W020220405236162097798.jpg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图为祭扫活动现场。王勇 摄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

“没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4月2日上午,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于都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依次向烈士纪念馆主题雕塑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和敬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

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先辈革命精神、优良传统。

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船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清明前夕,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冒着细雨,从嘉兴老火车站出发,沿着宣公路来到狮子汇渡口,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活动,接受沉浸式革命传统教育。

近年来,秀洲区运用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瞻仰革命纪念馆、聆听党课、实地参观等方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京汉铁路上使用的号志灯、反动派殴打铁路工人的皮鞭……屏幕上各种文物展品生动地展现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通过视频为大家介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基本情况,从历史中追寻党的初心使命。

今年正逢中共二大召开及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静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网上展馆,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章知识,深入了解党章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从学习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今年是王荷波烈士诞辰140周年,此次缅怀活动从线下改为线上,但我们哀思不减,敬意不减。通过视频、文字重温王荷波烈士的生平事迹,更加体悟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激励我们不断前行,让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延续、薪火相传。”在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与马尾区纪委监委共同组织开展的云端祭扫活动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领大家一起缅怀追思。

清明期间,在四川省古蔺县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渡口纪念碑巍然屹立,参观者川流不息。古蔺县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在四渡赤水战役中,正是有了铁的纪律,中央红军在围追堵截中高度机动灵活、自如回旋,开辟了运动战的新天地。我们充分挖掘蕴含在红军四渡赤水中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宣扬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宗旨意识,严明纪律、执纪如铁的价值追求。”古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超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队伍,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