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1 08:55:09

近期,唐山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唐山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围绕疫情防控组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该市纪委监委成立封控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点管理、民生保障等专项监督检查组,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各县(市、区)抗疫一线,带着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下沉监督。各监督检查组紧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隔离点、关键卡点、交通干道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暗访为主、与督查部门联动等方式精准发力。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联系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并跟踪掌握整改效果,建立台账,形成监督闭环。对共性问题,及时梳理、提出意见,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给疫情防控责任单位,推动织密扎牢防控网。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市场监管、商务、卫健、教育、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突出抓好生活物资供应、困难群众安置、紧急就医疏导、中小学生线上教学组织等工作,尽最大努力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农村防控点松散、群众聚集现象偶发、核酸采样运转不及时等具体问题1800多个,全部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对部分履职不力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同时,针对部分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疏漏和不足进行调研式监督,找准症结所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还踊跃投身抗疫一线,以普通党员身份当好战斗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6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参与基层防控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