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8 08:54:26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要求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这对于我们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抓细抓实,才能确保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坚持抓细抓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是抗疫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方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连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强调要从严从紧、抓细抓实。这充分体现了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决心和信心,确保了全省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廊坊市逐人建立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好就医、用药和生活服务,做好群众就医服务保障;唐山市按照“双倍储量”计划,加强重要防疫物资采购,建立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日报告制度……一系列因“疫”而变的调整,一项项细致扎实的举措,助力河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沧州连续多天新增阳性病例清零,石家庄、秦皇岛关联病例管控到位,廊坊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唐山疫情外溢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长,病毒多次变异,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科学精准快速果断落实防控措施,才能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防疫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多方面工作,涉及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和不同人群。一个细节的疏忽、一件小事的大意,都有可能影响其他方面的进展,甚至影响抗疫大局。抓细,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及时解决个性化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这样,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推动整个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高效运转。

目前的各项防控工作,是中央和省委根据形势作出的科学安排。将这些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我们才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抓实,就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压实“四方责任”,用好“四种方式”,落实“四早”要求,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一个环节去推动,让每一项工作都扎扎实实、落地见效。

抓细抓实是方法、作风,更是责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着眼于细、立足于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