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走好新的赶考路 继续考出好成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3 08:09:11

一段历史,刻骨铭心,时刻警示我们保持清醒。

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永远激励我们奋发进取。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郑重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太行巍巍、滹沱滔滔,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长流不断,“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回响激荡。

河北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精神是燕赵儿女拼搏竞进的宝贵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大以来,每到3月23日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或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或亲赴西柏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总是在思想洗礼中赓续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这既是省委自警自省自励的实际行动,也为全省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作出了表率。在西柏坡精神的激励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爬坡过坎,推动河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浓墨重彩、催人奋进。

“赶考”不止步,奋斗无止境。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的考验。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发展势能正在加速释放。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不断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与信心、激发砥砺前行的豪情与壮志,走好新的赶考路,继续考出好成绩。

走好新的赶考路,继续考出好成绩,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远未结束”,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饱含着深邃的政治思考,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新征程上,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还会有一个又一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经常开展“四问”,自我加压、奋勇争先,拼搏竞进、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坚持自我革命和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党内监督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走好新的赶考路,继续考出好成绩,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