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0 08:10:29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张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新旧对比照片,并介绍说当地部分村民搬到了山下的集中安置点,住进了楼房,同时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村里发展了旅游,日子越过越好。图为阿土列尔村部分村民于搬迁前夕,在山下公路边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农历虎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风雪严寒来到山西临汾,进山村、访农户、问冷暖。这已是习近平总书记第十个年头春节前夕走访基层,足迹遍布太行山深处、内蒙古大草原、大凉山腹地……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千余字的演讲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9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实际行动有力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实现全面小康到迈向共同富裕,从构建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网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至上”书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镌刻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烙印在人民群众的心底。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近段时间,奥密克戎带来新一波疫情,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吉林、广东、山东……3月1日至18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2.9万例,波及28个省份,中高风险地区超400个。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向多地派出工作组,启动应急预案,国家专家组紧急出征……抗疫集结号再度吹响。

3月15日上午,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医疗队带着“移动方舱”实验室和物资,在风雪中抵达吉林。“凌晨1点接到命令就立刻出发,30多个小时一刻不敢耽误。”领队王继军眼睛布满血丝,正忙着调试实验室设备。目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西、河南等地多支医疗队驰援吉林“战”疫。截至3月16日,吉林省已经建成方舱医院8处,共计11488张床位,全力以赴保障医疗救治。

迎战奥密克戎,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加快核酸筛查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全力阻断疫情的扩散蔓延;严格落实分级精准管控,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织密筑牢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防护网……中国正在采取更有力的防控措施,争取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疫情让多地按下“慢行键”,如何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成为一道考题。

“南山区想和您联系,可否提供电话。”近日,一位早餐店老板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留言,反映因疫情停摆导致生活困难,迅速得到政府回应。留言当日,南山区委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群众诉求,核实经营情况后按政策给予帮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后勤保障。内蒙古打造绿色就医通道,保障重点防控区内居民的紧急就医需求;在山东莱西,米面油肉蛋等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农业大省吉林成立9个备春耕生产综合服务组,通过线上方式指导各地区有序开展备春耕生产……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看病就医需要得到有力保障。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全力救治,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制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疫情防控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精准防控,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2亿……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张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照片,一张是村里过去进出山使用的藤梯,另一张是2016年11月建成的钢梯。

2016年5月,阿土列尔村的村民从山脚到山上,必须经过一段段险象环生的藤梯。半年后,钢梯飞架在悬崖之上,村民出行方便不少。

2020年暮春时节,阿土列尔村84户老乡走下新修的两千多级钢梯,住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翻越了“贫困大山”。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阿土列尔村的变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高度,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一个个贫困地区的巨变,汇成了一组令人震撼的数字:8年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人民幸福。进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

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编纂民法典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民事权利,修订刑法更有力惩治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各类犯罪,曾经的“立案难”向“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转变……全面依法治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连根拔除涉黑涉恶“保护伞”……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2020年9月17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谋划“十四五”发展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在基层教育一线工作了近30年的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反映了偏远民族地区教育存在的“短板”:教师数量不足,好的老师留不住。

“你反映的问题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应道,“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

一个多月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首次以互联网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2022年2月19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前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作出的卓越贡献。巴赫说,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冬奥会不可能收获如此卓越的成功。14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历经6年多的精心筹办、16天的精彩举办,交出了独一无二、震撼世界的冬奥答卷。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人民伟力磅礴如山。在脱贫攻坚战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每个人都是这场伟大史诗的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

越是重大挑战面前,越要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在疫情防控一线,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率先同病毒短兵相接,全国各地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14亿多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建小康、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迈进、阔步向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河北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点开居家养老智能化信息平台,老人的健康档案一目了然。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料……中心成立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切实解决老年人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民生事成为党和政府牵挂的头等大事。

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近5000万套;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87.5%……一幅亮丽的民生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一边是苍翠山坡下清澈的溪水,一边是一字排开的美丽民宿,浙江富春江畔的芦茨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曾经以“卖炭为生”的穷乡村,如今成了“网红村”。

芦茨村的变迁,是浙江率先在全国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选取浙江省先行先试,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探路示范。

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既要物质满足,也要精神充盈。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红海行动》《长津湖》等主旋律影片点燃浓浓爱国情;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尽显“中国式”浪漫……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让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饱满。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人民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在人民群众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人民群众一块块砖垒起来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