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

相关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9 21:23:59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9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左翰嫡 摄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在于两个方面,对于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需要尽快切断传播,防止扩散蔓延;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防止新的疫情发生,尤其是学校、监狱、敬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难点则在于如何及时发现全部的感染者。为保证“及时”、“全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梳理清楚整个传播链,最大限度发现传播链上所有可能的感染人员,另一方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尽可能在1-3天内完成一轮检测,每一轮检测都要保证完成确定的局部范围内全部人群的筛查。“如果我们能做到及时全员筛查,一般来说,3-4轮核酸筛查基本能达到社会层面病例清零。”吴尊友说。

谈及近期被证实存在的“德尔塔克戎”毒株,吴尊友表示,从目前有限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流行病学还是临床表现,还没有观察到有显著的变化。但由于新的毒株被发现的时间比较短,且病例数比较少,在致病性、传染性以及对疫苗的逃逸能力等方面,现在还没有办法作出结论,“病毒的变异在过去两年一直在发生,无论是变异毒株德尔塔、奥密克戎,还是新的变异毒株,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都能够有效地防控变异毒株造成的规模性的流行。”

发布会还介绍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研发情况。“事实上,从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开始出现,我们国家的疫苗研发队伍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到目前为止,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说,在灭活疫苗方面,已开展单价、德尔塔+奥密克戎两价、原型株+德尔塔+奥密克戎三价疫苗的研发工作,基本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并已进行生产验证;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开展了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四价疫苗的研发,正在申请境外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也正在积极推进临床前的一些研究工作。

近期发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提到了两个最新获批的抗病毒药物,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从前期临床研究资料结果中可以看到,轻型、普通型病人当中可能会变成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人在发病5天以内使用这两个药物,其住院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因此,这两个药物纳入诊疗方案之后,对于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有很大作用。”李兴旺说。

此外,对于大众关心的疫情发生地区如何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的问题,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表示,要聚焦需要规律性治疗的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重点人群,还有孕妇、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保障他们的医疗需求。

“打通就医看病的‘最后一米’,就要解决‘一出一进’‘一来一回’的问题。”焦雅辉说,“一出一进”就是要保证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群众能够出得了小区的门、进得了医院的门。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不得以有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推诿拒绝、延误治疗的理由。“一来一回”就是解决老百姓看病时的交通工具问题,在资源能够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对于急危重的患者,可以利用120救护车来运送。对于其他规律性治疗的,当地要协调解决,征用或者使用志愿者车辆,接送其往返医院就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