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河北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学习领会>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7 08:48:43

2022年3月7日,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召开研讨分析会,针对新制定的决策文件,组织办公厅干部就如何推进落实进行学习研讨。赵苏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发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自我革命、怎样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办公厅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和运转中枢,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握自我革命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中心大局、突出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以高质量服务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办公厅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上久久为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重点,采取班子成员领学、各支部分专题研学、专家学者导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度上久久为功,把学党史、学决议和悟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贯通学习纪检监察史,继续深化理论研究、档案编研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党性心性、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联系职责实际、融会贯通学习上久久为功,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具有政治性、全局性和典型性的信息调研、文稿服务等工作,努力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是重要政治机关,肩负重要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工作实质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办公厅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工作主线,聚焦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做好传达部署、请示报告、沟通协调、会议组织等服务工作,做到心中有大局、前进有方向、工作有质效。突出政治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进行“回头看”,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任务细化分解、真督实查,梳理汇总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事项清单,投入更多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中央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政治把关,坚持以党中央要求为标尺抓好公文审核、研提意见等具体工作,时刻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持政治标准、保持政治敏锐、注重政治效果,切实把好关口、校准偏差。

以自我革命精神保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既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在党的自我革命中职责任务的重要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专门部署,办公厅要增强全局意识、树牢系统观念,加强同各方面改革主体协作配合,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集成,更好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谋划部署,研究制定改革工作要点并纳入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分工方案,聚焦构建以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配套制度,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和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谋”的能力、强化“实”的导向,努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好调研总结,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经验,准确研判持续深化改革所处历史方位、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研究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总体谋划和工作建议。巩固改革成果,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做好制度“精装修”,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同步完善制度学习教育、宣传解读、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推动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并重,确保落地见效。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保证机关安全高效有序运转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机遇挑战面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必然要求。办公厅“三服务”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与惯性思维、工作差距、短板弱项作斗争,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发挥系统优势作为统筹协调、聚力融合的切入点,通过统筹谋划、调研督导、政策指导、业务问答、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动系统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推动各级纪委监委抓紧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同频共振、齐向发力的良好格局。把调查研究作为解难题、开新局的关键点,落实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要求,围绕重点调研课题及其成果转化运用做好协调服务,开展全面深入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做法、深化规律性认识,有针对性地完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安全畅通高效作为防风险、保运转的立足点,增强规范意识,建立健全公文审核、文电流转、督促检查等制度规定,确保细致、规范、管用;增强底线思维,一丝不苟做好机要运转、值班值守、保密密码、档案管理等工作,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加强信息化建设,建好用好综合办公平台并逐步覆盖到派驻机构,推进平台信息集成共享,以电子数据的高效率提升工作“加速度”。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毅力与勇气,也是千锤百炼、淬火成钢的定力与能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办公厅要贯通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纪检监察机关优良作风。推动“一岗双责”同步履行,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既抓好工作又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政治能力与业务水平共同提升,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统筹安排理论培训、纪法培训与业务培训,一体推进学研查改,锤炼过硬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严管严治、严于律己,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干部以党性立德做人、立身做事,自觉抵制拉拢腐蚀和歪风邪气。传承“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清慎勤俭、严实深细、团结友爱、知行合一”的办公厅文化,开展全覆盖式家访慰问,关心关怀干部实际困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