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两会视点|“两高”报告公布最新数据

党中央惩治腐败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3-08 21:59:12  责任编辑:白玉洁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展示一系列反腐败数据,充分彰显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持续释放了党中央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的强烈信号。

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3万件2.7万人,秦光荣、王富玉等14名原中管干部受到审判。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规范监检衔接,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万余人,同比上升5%。与国家监委等共同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行贿犯罪同比分别上升21.5%和16.6%。此前,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布,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数据充分说明,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不管什么人,职位有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必将依纪依法受到严厉惩处。

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关键在于形成了压倒性力量,构建完善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和反腐败体制机制。特别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与司法机关的衔接更加成熟,彼此合作日益顺畅,反腐败更加协同高效。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对逃匿境外拒不归案的程三昌适用缺席审判程序提起公诉,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正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领导和协调下,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不断加大,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办理案件数量逐步增多,“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程三昌贪污案一审宣判,彰显了制度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我们构筑了反腐败的法治体系,围绕反腐败国家立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制定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完善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法规,依靠党纪国法强化监督、防治腐败的制度体系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职责法定、职责纪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建立健全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的制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协同高效。最高法审结的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从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纪政务处分,到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再到审判机关依法审判,全过程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这正是用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生动例证。

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两高”工作报告的反腐数据,同时印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开年2个多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公布11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走出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视频制作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正穹 赵国利 成都市纪委监委网站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