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两会关注 | 2022年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踔厉奋发开新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5 08:20:56

四川省自贡市把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打造现代化美丽乡村。图为近日,航拍自贡市农村新面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在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图为江西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世人瞩目,中国将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增强,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又将向世界展示怎样的治理之道?

在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放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新时代十年的奋斗成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未来行程,包含着丰富深厚的实践课题,需要思考研究和探讨总结。”全国人大代表、党史专家陈晋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看来,在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放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明确“重要一年”改革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迎来开门红。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既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也向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

要清楚地认识到,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继续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顾大局,稳字当头;行大道,稳中求进。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时表示,将发挥好提案建言的优势特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引导委员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出有见地、有分量的提案,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督在关键处。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实现现代化和回应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需要,更是国际竞争的需要。在稳增长中,我们要树立信心、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泽表示。

近期,从需求到供给,外贸、工业经济、服务业等方面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政策密集推出;从投资到消费,各地“新基建”、民生、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实施,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次第推进,这些都会对经济增长形成一定推动。在两会前夕诸多部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各方都在稳增长方面发力加码。

“越是有困难挑战,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全国两会必将激发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坚定必胜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说。

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何为中国式民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深刻阐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两会代表委员,具有广泛代表性。在我国五级人大代表中,由10亿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相当比例是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践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想脱贫致富,想就地城镇化,想给孩子找个好学校上学,想让村里有一个好的文化场所……”2019年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代表李连成向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农民的八个梦想”。

“这真是我现在希望听到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经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要做。”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将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简报、网络留言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做到一一回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

“中国的民主制度一直在发展,以便更具代表性、更多人参与、反映更多样化的需求。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社会各个阶层始终享有民主权利、参与国家治理。”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说,“两会是现代的、日益成熟的、基于法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杰出典范。”

过去一年,全党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引领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片钢箔,厚度不到一张A4纸的四分之一。山西太钢成功研发出“手撕钢”,为我国航天、核电、新能源等产业发展一解关键基础材料之“渴”,赢得海内外市场青睐。从“论吨卖”的传统钢到“论克卖”的笔尖钢、“手撕钢”,从产能过剩、盈利艰难到整体好转、水平领先,中国钢铁业的华丽转身,展现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足成色。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份统计公报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过去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说。

2021年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代表委员注意到,过去一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伴随着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挑战,对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制约加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畅通经济内外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透露,针对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有委员建议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有效拓展国内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郭卫民说,“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都认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继续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群众的幸福生活,向来都是两会关注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里,中国继续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各级党委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保障网,构筑起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作家马慧娟在此生活多年,也是生态移民搬迁的受益者。一年来,她在该区样板弘德村多次走访调研,看着农民生活一天天变好,感触颇深。她说,“我想让他们聊聊过去,但他们说过去没啥可说的,‘十年九旱’‘十种九不收’。他们就想聊聊现在。”

不仅仅是弘德村,也不仅仅是红寺堡区。2021年,全国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1.6%,实际增长10.8%,快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1%,快于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同步。这意味着,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也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衡量民生福祉的指标之一。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2012年,山东青岛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一开始只涉及医疗,后来为参保居民增加了基本生活照料待遇,此前只覆盖城市居民,2021年正式覆盖到了农村。

“这是我们为共同富裕所作出的努力,对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来说,这方面的基本民生保障已经没有什么差异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主委、山东省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表示,过去一年,青岛对民生的投入只增不减,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乡统一,待遇保障更公平。加大投入,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202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65万套,基本建成20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94万套……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国际社会期待通过两会了解中国治理之道,“中国两会的决定影响世界”

“我非常有兴趣见证中国如何规划未来。”透过两会,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既看到中国机遇,也看到中国经验。他表示,孟加拉国希望借鉴中国经验,学习中国如何带领人民走出贫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不仅对中国至关重要,对世界也有重大影响。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今年两会尤其值得关注。”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哈立德·阿克拉姆认为,两会让外界了解中国领导层非凡的治国策略,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地位提升的秘诀。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今年的两会预计将获得更多关注。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体现在,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民众参与度高。”法国政治学者、巴黎第八大学名誉教授托尼·安德烈亚尼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都会进行广泛的协商。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中国的民主是从人民的角度出发,通过目标驱动来实现。总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规模减贫、公共卫生改善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整体飞跃,都足以说明中国政府的施政重点与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追求密不可分。

“可能世界上有如此重要影响的政治会议并不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旁听了去年两会,在他看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的政治力量,两会期间作出的任何决定不仅会影响中国、周边和地区,还会影响世界。

在百年未有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成功故事,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还为世界提供大量必需设备与商品。莫因·哈克说:“我们相信中国有智慧和政治敏锐,能以长远眼光作出既造福中国人民也影响世界的决策。”

中国两会将再次向世界宣示,一个在开放中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始终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强劲引擎、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