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3-04 14:57:47  责任编辑:白玉洁  

2022年3月,北京,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又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干部群众对这一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有什么期待?记者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提及对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年最深刻的感受,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党员张女士说,“正风反腐抓得越来越紧,惩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越来越严,让老百姓看到了对腐败敢抓敢管的决心和魄力,更加热爱和信任党和国家。”

“类似《零容忍》这样的反腐题材作品、警示教育内容越来越丰富。”虽然不是党员,从事健身培训工作的黄先生明显感觉到近几年“越来越严”,“从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中能够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担当。”

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

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社区纪检专员、笫二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组组长郭玉荣谈起了开展社区监督的经历。“社区经费投入逐年增多,如何监督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花到实处?从2018年起,我作为广外街道首批社区纪检专员开始对社区经费开展监督。”

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社区经费使用、物品签收发放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廉洁风险。在郭玉荣提议下,社区建立了公益金、办公经费、党建活动经费“三本账”。“有了这‘三本账’,不仅社区经费财物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还推动了社区其他制度的完善,现在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干部更加遵章守纪,工作作风也越来越好。”

今年亦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第十个年头,经过这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现在办事顾虑少了,只要材料齐备、跟着规章流程走,基本都会比较顺畅。而且现在办事窗口也都比较热情,服务意识强了很多。”在建筑施工领域工作多年的张先生不禁感慨,“近10年的反腐败力度比我以前感受到的要大,起码现在办事我不用送礼,靠企业实力说话。”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有受访者表示,“每一个行业都要保持惩治力度不减”;也有的提出,“要继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让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让群众知道领导干部如何履职”。

除了正风反腐,不少受访者也表达了对民生的新期待。“稳增长关乎国计民生,关乎中国的经济”“希望老旧小区都能得到改造,这样不仅方便大家生活,还能减少邻里矛盾”“‘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效将会如何”“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何时才能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视频制作 李诚贤 孙嘉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