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把握工作报告主题 明确方向目标任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2 08:37:05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握工作报告主题 明确方向目标任务

2月2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准确把握全会工作报告主题,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对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一直在思索、始终在探索。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两个答案内在一致,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从“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到“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六个坚持”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形成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这些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高度凝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奥秘所在,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源于实践、引领实践,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作为第一条重要内容进行总结。在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时,又明确提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

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理解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持之以恒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工作报告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写入主标题,在总结过去一年形成的认识体会时也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史为鉴,运用历史经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形成了“六个必须坚持”的认识体会: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监督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以史为鉴,运用历史经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

这些认识体会,是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具体运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九个坚持”的有机衔接,也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总结,与之前历次中央纪委全会总结的认识体会一脉相承又不断深化。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纪检监察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1927年党的五大设立中央监委,目的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在此后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最根本的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梳理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报告,“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经过不懈努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深刻认识管党治党松一松就反弹的特点,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我革命必须紧紧扭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及时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每年全会都对之前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提供指引。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六个必须坚持”的认识,在实践总结中不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法和路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履行职责任务。

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使命。全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以正风肃纪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反腐肃贪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推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下良好基础。

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今年是换届之年,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中认真履职尽责,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处理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刻把握腐败和反腐败较量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精准研判正风肃纪反腐主攻方向,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永远吹冲锋号。深刻把握“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生关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深化拓展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进一步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以鲜明坚定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止“灯下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