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立足职能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8 08:37:42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作出了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明确工作方案,在惩治地方政府债务中的腐败问题的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防范工作,共同筑牢隐性债务风险“防火墙”。

安徽、湖北、重庆等地纪委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河北省纪委全会提出要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江西省纪委全会明确要紧扣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针对防范隐性债务紧绷纪律之弦。近日,本着专项约谈“既是教育又是提醒”的初衷,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采取集体学习加案例剖析的方式,对本级财政和商务部门的班子成员开展防范隐性债务专项约谈。针对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问题,图们市纪委监委向市财政局发出工作提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整治,有效规范融资平台举债管理。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将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列入年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对财政部门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该区纪委监委加强督查问效,主动约谈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等相关责任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相关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日常监督。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加强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财政一线进行不定期现场督查,推动驻在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和政策标准解读,督促驻在单位在政府债务管理、灾后重建等工作中统筹财力,清理压减非生产性支出,保障刚性支出,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防范因化解隐性债务形成新的风险。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健康发展,事关地方金融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对部分债务问题严重地区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江苏省纪委监委摸排地方政府债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清理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化解地方债务的建议,在全省推动建设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系统。扬州市广陵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隐性债务监管平台作用,强化实时监管、精准监督,对在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过程中推动不力,特别是违规新增、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拖延敷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