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局面

廉毅敏出席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6 08:56:50

2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审议《2021年度河北省党的建设情况报告》《省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今年党建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扎实有效,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任务圆满完成,深入开展“抓党建、迎奥运、防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九届省委巡视实现全覆盖,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净化,有力保障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各项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知行合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会议指出,要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加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培训轮训,深化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机关、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深化“抓党建、迎奥运、防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领头羊”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办好“三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要坚持深入抓好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和持续治理基层“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党工委分工负责、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刘昌林、柯俊、董晓宇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