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深度关注 | 北京冬奥的世界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3 08:50:27

深度关注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的世界意义

2月14日,挪威代表团成员在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与“冰墩墩”合影。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致辞称,我们之所以有北京冬奥会的难忘经历,要归功于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全体中国人民。在此前的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巴赫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

冬奥盛会,既是勇敢的运动健儿超越自我的赛场,也是增进中外了解、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舞台。开赛以来,中国在赛事组织、场馆建设、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工作,获得国际社会盛赞。面对中国交出的办奥“优秀答卷”,国际社会依然意犹未尽,不断重温这场无与伦比的盛会的精彩瞬间,并探讨它的世界意义。

“北京冬奥会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最生动具象的体现”

回顾十多天赛程,一个关键词贯穿了北京冬奥的全过程:“奥林匹克精神”。

本届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以冬奥之名齐聚五环旗下,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与友谊,架起相互之间了解沟通的桥梁,也凝聚起全世界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有外媒指出,无数个“我”汇聚成“我们”,正是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最生动具象的体现。

“在冬奥会,我不是为了打败别人,是为了打破自己的界限。”2月8日,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夺冠后表示。而她跪地安慰失误的法国运动员泰丝·勒德的一幕,也在境内外收获好评。网友“AshelyBing”在社交媒体上置顶了这个视频,并热情点赞:“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关于奥运会意义最棒的诠释。太美好了!”

开赛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不仅勇于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更为对手的出色表现而欢呼。奥运会的赛场上,不仅有输赢,更有超越国界的温暖善意。

“桃桃!奥运冠军!为你骄傲!”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结果确定后,美国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跑向中国选手徐梦桃向她送上祝福,两人紧紧相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意义所在”。

是强大的对手,更是惺惺相惜的朋友。2月5日下午,在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5:7不敌美国队。赛后,范苏圆送给对手一人一盒奥运纪念徽章,总共带有8个“冰墩墩”。美国队队员普利斯和珀辛格连声感谢,还在推特上大秀“冰墩墩”,并配文称:“我们很荣幸收到这些漂亮的徽章,中国运动员们展示了了不起的体育精神!”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奥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在冬奥会这样的顶级体育赛事中,奖牌固然备受关注,但中国观众也越来越重视比赛所传达出的正能量,在为本国选手摇旗呐喊的同时,也不吝为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加油鼓劲。当外国选手实现突破获得奖牌时,中国观众总能为其送上诚挚的祝福,感谢他们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比赛。

“哪怕就是爬,我也要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带伤出战的中国小将高弘博因脚踝骨折,只能做一些基础动作,最终拿到15分。虽然分数全场最低,但他笑得异常灿烂,也用乐观与坚韧打动了无数网友。“这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比起获得奖牌,选手超越自己的精神更值得敬佩!”微博用户“高商宇”的留言登上热评。

“这届冬奥会是无与伦比的,不管是运动员的杰出表现,还是赛会参与者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都远超我在以往奥运会所感受到的。”巴赫在闭幕式上的赞叹,正是冬奥健儿们和无数观众的心声。

“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本届冬奥会不仅向世界展现了各国运动员奋勇拼搏的姿态,也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多家外媒在报道中,点赞了北京冬奥会“为绿色办奥、科技办奥贡献了中国样本和中国智慧”。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所有场馆实现100%绿色供电,数千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办奥”的庄严承诺,也向世界集中展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和不懈努力。

“本届冬奥会主打‘绿色办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2020年正式投运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实现冬奥绿色电源供给的重点项目,也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份“绿色成绩单”。日本《朝日新闻》、西班牙《阿斯日报》等多家媒体也指出,北京冬奥会多方面的环保举措及中方的碳中和办赛承诺令人称道,“这给以后的夏季、冬季奥运会作出榜样。”

冬奥会开幕以来,冬奥村的“零重力床”、主媒体中心的“独臂”机器人调酒师、送餐机器人……广泛应用的“黑科技”受到全球关注。

对此,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主任杜克雷表示,这些“最高的高科技”技术背后,是中国想要在冬奥会传达他们不是所谓的世界工厂,也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业超级大国,而是想成为创新中心。

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在谈到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时表示,北京冬奥会第一次在冬奥会上使用UHD和HDR技术,也就是超高清和高动态范围的4K技术来进行转播和制作。“这得益于中国在5G技术使用方面世界领先。”埃克萨科斯说。

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国不断给变革中的奥林匹克贡献中国智慧。国际社会关注到,北京冬奥会成为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多位国际人士称赞,北京冬奥会破解了奥运遗产传承难题。

在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看来,北京创造了历史。“它是第一个‘双奥之城’,这本身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的再利用。”她表示,北京“双奥场馆”的利用模式,汇集了往届奥运会在可持续方面的优点,为未来的夏季、冬季奥运会提供了借鉴,也为场馆长期运行提供了方案。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等国际人士表示,赛后合理规划利用冬奥遗产,将推动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落幕后的“后奥运时代”,全球冰雪运动发展未来可期。

“中国为举办北京冬奥会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展现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的决心,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国际奥委会委员、泰国奥委会委员帕塔玛表示。

“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成功,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成功,闭环内阳性病例率约为0.01%,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巴赫这样评价北京冬奥会防疫,“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果”。

北京冬奥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如期举行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为了防控病毒传播,北京冬奥会实行严格闭环管理,并制定了缜密的闭环管理措施,实现了完全的环境隔绝。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玛吉·鲁利评价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具雄心的隔离措施之一。”

在主媒体中心的“智能食堂”,机器人在橱窗后制作中西菜肴和鸡尾酒,自动机械臂则从天花板送餐;闭环内所有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自1月23日以来,冬奥闭环区域内核酸检测超过145万次;进出物资、垃圾全部做到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管理、处置……

透过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各国运动员对于冬奥防疫措施不吝赞美。美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玛丽亚·贝尔表示:“我感觉很踏实、安全。我原本还担心在餐厅与他人一同进餐可能存在感染病毒的风险。但事实上,每个人就餐时都有一个被隔开的独立空间,洗手、消毒、戴口罩,去哪儿都觉得很安全。”瑞士运动员内文·加尔马里尼则赞扬了闭环内工作人员的效率,并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了“在大流行中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赛事之一”。

日前,美国滑雪运动员阿伦·布隆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防疫方面做了出色的工作。他还批评了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在来之前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从一些媒体那里听到了一些非常负面的、完全虚假的报道。”

各国媒体惊讶地发现,冬奥闭环内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几乎所有阳性病例都是来华前的感染或者是闭环潜伏期内的感染,但是没有一例扩散到闭环中的其他人。

“在闭环内,几乎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我们每天查看所有检测结果,每个人都接种了疫苗。可能因为潜伏期还是会有病例,但是会越来越少。”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医学专家组组长布赖恩·麦克洛斯基表示,如果评价2022年冬奥会的新冠病毒防控措施,北京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

“在闭环之外,这座城市的生活十分正常。商店、博物馆和办公室在营业,地铁和道路交通与2019年的时候保持一致。”《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表示,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教育意义。文章指出,自从中国采取“动态清零”政策以来,外界一直怀疑它是否能持续下去。而现在,“从中国内部来看,效果是显著的。”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国际社会凝聚超越分歧、共同前行的力量”

微风轻拂,柳枝摇曳。缅怀时刻,伴随悠扬的乐曲《送别》,演员手捧发光柳枝,缓缓步入场地。漫天“飞舞”的柳絮,似离别愁绪,也是延续生命的种子……

“又一届冬奥会落下帷幕,每一次的闭幕仪式中,都会有欢乐、庆祝和反思的时刻。”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篇题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柳枝象征着什么?》的文章,揭秘了闭幕式以“折柳”作为“缅怀”主题的深刻寓意及主创团队的独具匠心。

文章指出,在汉语中,“柳”字与“留”字同音。运动员们经历了历史性的回忆,是时候离开了,将“柳枝”融入闭幕式再合适不过。365人手捧柳枝,代表一年365天的思念,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有外媒报道援引闭幕式分场导演黄辉的解释称,这是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集中升华。

过去两周以来,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了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比赛。每个人都力争取得最佳成绩,但也希望竞争对手取得最佳成绩,并为他们加油。

“奥运会团结的力量,比那些试图分离大家的力量更加强大。”巴赫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政界领袖能受到运动员“团结与和平的典范事迹”的精神感召。“你们不仅彼此尊重,还相互支持。即使你们的国家因冲突而对立,你们也彼此拥抱。”

在北京冬奥会及体育运动呈现的团结精神的感召下,更多共识与思考正在凝聚。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本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国际社会凝聚超越分歧、共同前行的力量,这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尤为重要。

“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反映着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在伊朗德黑兰大学中文系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好麦特看来,众多国家支持北京冬奥会,表明世界已经厌倦了单边主义以及对他人的限制性行为。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相互尊重、加强合作,各国应该在这一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关系框架,“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典范就是北京冬奥会”。

分裂对抗没有出路,团结合作方是人心所向。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不同肤色、种族、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演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的动人故事,也凝聚起世界各国一起迎风雨、一起向未来的更强大力量。

北京冬奥会结束了,但“一起向未来”的团结旋律,仍在奏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