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冬奥观察 | 国之大事 全球盛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02 08:57:07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 北京冬奥会凝聚起更强大的民族自信

国之大事 全球盛事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南端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景观。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夕阳下的首钢滑雪大跳台。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的学生在进行冰球比赛。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除夕当天,塞尔维亚代表团成员和志愿者在延庆冬奥村合影留念。新华社发(肖绍雯 摄)

1月30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亮相首都体育馆,参加赛前训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月4日,奥运火炬将再次点燃国家体育场的夜空,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国之大事、全球盛事。“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恰逢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凝聚更强大的民族自信,见证并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史节点、历史使命下的冬奥之约、中国之诺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归属前,习近平总书记浑厚有力的声音通过视频响彻会场:“中国人民期盼和等待着这次机会。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结果揭晓,北京如愿以偿,中国如愿以偿。

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点燃冰雪运动火炬,背后的意义超越冬奥会本身。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切中肯綮:“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

既是惊人的巧合,更是历史轨迹的必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奥运连接国运,冬奥梦交汇中国梦,在冬奥竞技舞台上,冰雪健儿的表现令人期待,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展现的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几年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同步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成效显著,冬奥备战扎实有序,冰雪运动快速普及。新冠疫情发生后,广大建设者、管理者和运动员、教练员克服各种困难,保持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压力,中国举办冬奥会的决心都坚定不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说。这份笃定、从容,令世人惊叹。

现在,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北京迎来了各国冬奥运动员,也迎来各界赞誉。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奥运效应不只是赛时的体育盛宴,奥运贡献也不仅局限于六年多的筹办时间。

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优势的战略抉择。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冬奥效应,正在持续汇聚为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绿色办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奥运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在延庆赛区,最先进入考察的是林业、水务和环保专家,在动第一锹土前,首先做的是动植物资源的本底调查和保护工作。

——共享办奥。从北京加大在民生领域对延庆、张家口的支持力度,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冬奥会的筹办实践开启了“1+1+1>3”的新篇章,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投射到生活品质提升、城市人文温度抬升的发展脉络中,影响远远超越体育范畴。

——开放办奥。在筹办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六年多时间里,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部分国家的冬奥委会,以及冰雪运动相关的国际专家团队紧密合作,在场馆建造、制冰造雪、赛事组织、训练参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廉洁办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政治监督,为冬奥会筹办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专项监督和联合监督相结合,督促建设单位严格预算管理、严控办奥成本;河北省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专班作用,部署开展已完工冬奥项目“回头看”,着力发现招投标、资金结算、项目监管、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

今天,中国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环境,积极为奥林匹克运动创新提供中国理念,也因此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

有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助力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今天的“冬奥小城”崇礼,坐拥7家大型滑雪场馆,169条雪道,每4人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约3万人,其中包括过去的贫困人口约9000人。2019年5月5日,崇礼实现脱贫摘帽。

冬奥会筹办带来的不仅是一城一地巨变,更是一盘关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一条高铁、多条干线,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重新定义了区域之间的距离。2019年底通车的京张高铁,最高时速350千米,北京到张家口的车程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约50分钟。今年1月6日,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至崇礼段正式通车。京张高铁,串联起冬奥两地三赛区,为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如今,北京北部到张家口的交通全线已进入一小时交通圈。

S形曲线勾画而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尽显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紧靠明长城遗址,打造出绿色“冰雪奇缘”;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静卧山谷之中,将为观众呈现“速度与激情”……横跨京津冀的一座座竞赛场馆及配套设施拔地而起,点缀连绵青山。

京津冀及周边省区市协同治沙、治水、治气,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性公共设施加速布局,实现了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从低碳场馆到生态修复,从环境保护到服务民生,自筹办伊始,北京冬奥组委与主办城市一起,研究制定与区域长期发展目标相一致的遗产计划,着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既有力保障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引领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

在全民健康宏伟蓝图中,奥林匹克运动占有重要地位。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分契合。

2014年2月,俄罗斯索契。习近平总书记与巴赫交谈时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考与战略擘画,引领着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当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翻开全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申冬奥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的1/3在我国尚是空白。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赛方略下,109个小项已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中国选手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104个小项上入围,跳台滑雪等项目取得了参赛人数和项目数的历史突破。

这场盛会,不仅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更充分发挥了奥运盛会的示范效应,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在筹办冬奥会的数年时间里,冰雪运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点燃人们的热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美好的愿景一步步成为了现实——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总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24.56%,其中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

现在,冰雪运动已经走出赛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冰雪运动逐步打破地域和季节限制向四季延伸,多地形成了全年常态化的冰雪活动组织模式。“爱冰雪”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为更多人带来健康与欢乐。

奥运倡导的团结精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凝聚起人类携手共进、攻坚克难的伟力

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将“Together(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百余年的奥林匹克格言的新变化,强调了面对各种矛盾冲突和疫情全世界团结的重大意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中文口号为“一起向未来”。这正是中国向全球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内涵。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也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越来越显示出强大感召力和生命力,北京冬奥会也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巴赫高度赞赏中国的效率、决心和活力,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老挝、尼日利亚等多国政要及奥委会负责人也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在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上,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媒体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共享科技冬奥”的主题深入讨论,为用好冬奥平台,促进各国人民交流互鉴贡献了智慧。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给更多运动员实现梦想提供了机会。他们将同场竞技、相互竞争又共同生活、互相交流,创造理解、尊重、团结的友好氛围,将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向四面八方播撒,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新冠疫情阴霾不散。全人类渴望共克时艰、团结向前的心情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无论是“更团结”,还是“一起向未来”,都是顺应历史潮流、切合人类心声的时代呼唤。

和平发展,命运与共。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也是奥林匹克的终极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形象而深刻地指出:“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中方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高水平兑现承诺,更在全新起点上点燃人类命运共同体光明火炬,照耀我们一路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