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王东峰出席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1-26 20:39:38

王东峰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坚持自我革命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正谱叶冬松廉毅敏等出席

1月26日,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今天,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斗争精神和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出席。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党推进自我革命“六个必须”的宝贵历史经验,准确把握执政党建设“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政治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党的好干部标准得到全面执行,选人用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党员干部作风实现根本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惩腐肃贪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日益完善;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持续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1月26日,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强调,要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巩固提升全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办好“三件大事”,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开展监督,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三要进一步强化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查严处、标本兼治和固本培元,将正风肃纪反腐与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四要进一步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作风突出问题,持续抓好基层减负工作,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好用好管好年轻干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六要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加强考核问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大责任落实力度,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一贯到底。要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力度,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和中直驻冀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省纪委委员等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