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学习党史明初心 践行使命开新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1-18 14:58:33

2021年,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扎扎实实开展了一次真正学习上有收获、工作上有实效、为群众办实事的学习教育。

初心,在重温党史中涤荡如初;使命,在观照现实中担当在肩;斗志,在精神淬火中更加高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image.png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图为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以上率下,确保高质高效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如潮涌,似风雷。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一经拉开恢弘大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即行动、迅速展开。

以上率下,精准指导。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2月24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学习教育进行研究部署和总体动员。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作进一步动员部署。7月2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1月12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次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分管部门开展学习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组建6个指导组,下发各类学习通知18个。委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将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河北省纪委监委制定贯穿全年的推进方案,确保每个阶段都有重点、有载体、有平台;河南省纪委监委在学习教育中突出做到位、突出有特色、突出重点人、突出高质量;云南省纪委监委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对机关和派驻机构等开展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推动下,党史学习教育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层层深入,兴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铺展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时代风景。

“学”字为先,力行学深悟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注重树立正确党史观,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中央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先后开展6次集体学习研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带头讲、带头践行。

突出学习重点,感悟思想伟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学习传承党史。浙江省纪委监委将《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域层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际效果。扎扎实实组织学习,真刀真枪召开组织生活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321个基层党小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共同查摆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为防止学习教育“走过场”,举办为期8天的专题培训班,近400人参加培训。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入脑入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线上“党史测一测”“清明祭英烈”活动、“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大手牵小手•学四史传家风”参观等,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微讲堂”等适合年轻人特点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更有吸引力、感染力。上海市纪委监委和嘉定区纪委监委联合推出“不忘来时路——党史中的纪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忠诚基因。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柏坡聆听“两个务必”“六条规定”的故事。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组织96个单位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永远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教育陈列展,使铁的纪律要求内化于心。河南省南阳市纪委监委打造党史教育专线,将彭雪枫纪念馆、南水北调引丹会战纪念小镇等红色教育基地串珠成链组织参观学习。

学有所得,学有所悟。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增进了对党史、纪检监察史的认识,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学习教育是一次难得的初心回归 、思想上的淬炼提升、行动上的校准看齐。

“实”字为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红果村,因燃气施工挖坏了供水管线导致停水近一个月……” 这是网友刘某某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留言。收到留言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该群众反映的情况转送辽宁省纪委监委,请其转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处置。在大连市有关联合调查组督促下,村民供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对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村民用水困难和不良影响的7名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和工作提醒函,督促三十里堡街道对辖区村民“吃水难”问题全面开展排查起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责定位,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立足职能职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如何精准把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去、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带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平台上线“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6万余条,督转典型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4400多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好每一件“小事”,紧盯每一个群众关注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典型问题督办转办,推动调查处置,抓实问题整改。沈阳市纪委监委从“尬厕”事件中,挖出了苏家屯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李某在区内农村旱厕改造工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给予诫勉以上处理33人。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留言反映的家属工亡补偿金被单位挪用问题,督促将应发未发的28万余元补助资金全部兑付到位,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事情一项项办,问题一个个解决,群众发自内心点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分级分类开展集中整治,精准解决群众痛点问题。同时,坚持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2021年1至11月,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余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字当头,奋力开新局建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

2022年1月1日,在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河北崇礼,由张家口市和崇礼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5个监督检查组对崇礼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入崇卡口值守情况及各行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抽查检查点位41个,发现具体问题3个,现场提醒主责部门立行立改。这样的督查,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84.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谈话函询25万件次,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5万人。

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贯通理解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综合效能。

敢于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队伍的职责担当,自身正、自身硬是前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总体培训安排,2021年举办线下培训班168个、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8万余人次,通过课程直播等线上方式,培训88.5万人次,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锤炼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

学习持之以恒,干事久久为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得深入、干得扎实,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取得了新进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作出新贡献,在保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上开创新局面,在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