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受贿行贿一起查,综合施策强力压缩围猎空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16:35:0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

2021年,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和有效执行“受贿行贿一起查”,精准施治形成有力震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行贿者为“围猎”党员干部手段多样,花招不断

记者梳理通报案例发现,有的行贿者直接送现金、车辆等贵重物品。上海舞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多次以送现金、小车、加油卡、购物卡等方式行贿1000余万元。江苏涤诺日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明多次使用公司资金,以送车、送金条、支付购房款等方式行贿3000余万元。

有的善于投其所好,进行精准“围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晓明爱好篮球,某医药公司副经理陈某某就经常邀请他到成都、深圳等地观看篮球比赛,逐渐成为其“圈内人”,医药生意越做越顺,陈某某也“投桃报李”,按约定奉上回扣。

在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之下,行贿手段趋于隐蔽,行贿者与受贿者通过投资、借贷、以旧换新、低买高卖等看似合法的交易手段掩盖行贿行为。吉林省大安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鞠万成把自家的房子、汽车,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同有求于他的人进行置换或交易。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原处长李志玲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某集团出售国画、油画、瓷器等物品,收受某集团给予的贿赂共计2865.07万元。

行贿是腐败行为的重要诱因,是当前腐败增量发生的重要原因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指出,要清醒认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

行贿行为不仅推动党员干部走上腐败之路,更会破坏一个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在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行贿一案中,涉及昆明、昭通等多地公职人员105名,其中省管干部9人,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96人。在药商们处心积虑地“围猎”下,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形成了药品耗材采购院长腐、支付货款财务腐、药品入库库管腐、处方开单医生腐的“全链条”腐败。

不仅如此,行贿行为对当地的营商环境与市场秩序也有严重影响。炼钢厂供应商徐宏武通过行贿鞍钢原总工程师张大德,获取商业信息提前研发攀钢所需产品,并取得独家供货机会,其产品在攀钢年销售份额由最初的几万元逐年增至1.2亿多元,徐宏武从中获取了巨大利益。诸如此类的不正当竞争,扰乱了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破坏公平的市场交易规则和秩序,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

重拳打击贿赂犯罪,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去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法履行查处行贿的重要职责,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行贿人,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认真履行追赃挽损职责,尽力追缴非法获利。

在昆钢腐败窝案中,云南省纪委监委既通报其党委书记等人接受审查调查等情况,也通报12名涉嫌行贿人员被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接受调查的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打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的不法商人,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3.62亿元。

此外,各地探索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提高治理行贿综合效能。西双版纳共语咖啡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某通过向国企监管人员行贿240万元,套取7800余万元国有资金。2021年7月,冯某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监委将他的信息纳入行贿人黑名单,并向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部门进行通报,综合采取了限制行贿人及背后企业参与政府招投标、享受区内优惠政策,加强经营活动监管等联合惩戒措施。

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与组织司法和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跨区域行贿人信息共享查询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可通过行贿人信息库对行贿高发的行业领域、重点环节进行深入分析,对涉案人员的行贿可能性、行贿方式方法、金额评估提供方向参考,提升监督精准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远航 漫画:杭州市上城区纪委、杭州市余杭区纪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