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热烈祝贺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7 08:57:32

时序更替,盛会其时。万众瞩目中,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石家庄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河北改革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是省人大勇于作为、再创佳绩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工作举措,依法履职尽责,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强化监督工作实效,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高效履职,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活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人大机关争先创优蔚然成风,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发作为、拼搏竞进,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北的法律需求,紧紧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高效履职尽责,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大制度优势得到新彰显,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体与会代表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把会议的各项报告审议好、修改好、完善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反映全省人民的意愿,更好地汇聚广大群众的智慧,把各项目标任务确定好,把各项工作举措谋划好,确保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务实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省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冲锋号。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