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徐立全到会指导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6 08:21:37

1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联系带头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徐立全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省委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做了认真准备。省委常委会的同志与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撰写发言提纲。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书面审议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会关于2021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报告》和《关于2021年全省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发言,查找差距不足,深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随后,省委常委会同志逐个发言,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常委会同志的发言,围绕会议主题谈了认识和思考,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集中展现了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特别是2021年先后到张家口、承德两次视察,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引领,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丰厚滋养。一年来,省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成功举办河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后召开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一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议的《意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优化生态环境,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全面部署,凝心聚力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进一步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省委常委会的同志一致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省委常委会的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常委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上率下,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克难,狠抓督查问责,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全省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常委会要以坚韧不拔的战略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带好头、作示范。

会议认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常委会的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立全在点评中指出,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回顾一年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积极健康,大家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是省委常委会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达到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步调一致向前进、进一步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的目标,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希望会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和各位省委常委会同志按照中央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持续用力推进整改,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王东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成功,大家坚持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坚持自我革命,实事求是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党性原则,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坚持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齐心协力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全面提升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不渝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省委常委会同志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坚定不移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王东峰指出,要始终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全力办好“三件大事”,大力实施科教兴冀、人才强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不断开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至上和为民造福,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抓好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管网改造和停车场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东峰指出,要始终不渝发扬斗争精神和勇于攻坚克难,切实拱卫首都安全和保持全省大局和谐稳定。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统筹抓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不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和敬畏之心,带头抓好党的建设,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赓续红色血脉,带头加强党性锻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