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二○二二年新年贺词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1 08:30:10

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温暖,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讲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激励。全省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关心关爱转化为强大动力,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进一步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上下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特别是2021年先后到张家口、承德视察,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河北人民的关怀厚爱,全省人民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满怀信心,拼搏竞进,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基础上,宣钢800万吨产能全部退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70%,主要指标好于年度计划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雄安新区建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累计完成投资3300多亿元,一批央企、高校、医院落户新区,白洋淀水质达到三类,千年秀林和18平方公里的郊野公园景色宜人,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基本就绪,正以崭新姿态喜迎盛会。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覆盖,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减税降费1200亿释放政策红利,成功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和“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河北的开放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效果明显。累计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296.5万户,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重点城市“退后十”取得新的突破,1—11月全省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国考地表水断面优良比例超过72%,全年营造林630万亩,燕赵大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受到各方好评,提升河北形象。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脱贫攻坚战成果持续巩固拓展,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73.4万套、老旧小区9368个、城中村1260个,建设城市公共停车位30余万个,“空心村”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局地疫情得到及时科学有序处置,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胜利召开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取更大胜利和荣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快推进“三件大事”进程,加快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加快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快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打造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来,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全省人民幸福安康!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