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六论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1 09:06:05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1年12月21日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拼搏竞进、苦干实干抓落实。

今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诸多挑战,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具有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不断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牢牢掌握抓好第一要务的主动权,发挥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作用。各级政府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责主业,将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列出清单,精心组织实施,推动落地见效。各级人大要完善促进和保障改革发展的法规制度,强化联动监督和执法检查。各级政协要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各级纪委监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和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级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齐心协力抓好工作。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政绩观是党员干部对工作业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决定着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各级班子要加强补课充电,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特别是面对重大问题更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领导干部要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系统思维,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从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各级班子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畏难,不避险,敢抓敢管,较真碰硬,新官理旧账,工作勇担当,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坚持“三严三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要发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作用,加强督查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引导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组织部门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能上能下”用人机制。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