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五论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0 08:37:45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和发展环境。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今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省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覆盖,成功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当前,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三件大事”的重大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同时我省经济发展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平衡、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大等短板和不足。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释放出来,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更强的信心决心办好河北的事情、实现更好的发展。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必须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积极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积极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绩效管理,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能,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细化完善改革方案,因地制宜主动改革。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必须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打造竞争新优势。要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上下功夫,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加快钢铁、建材等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要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上下功夫,实施外贸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廊坊经洽会,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到我省投资发展。要在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提升各类开发区能级,提高集约集群发展水平,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必须持续用好微观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抓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契约精神,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民营企业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支持各类企业加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提质增效。要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澎湃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河北答卷。(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