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2-15 08:38:02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重点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上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聚焦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懈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势头良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效果明显,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惠及人民。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巩固拓展,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关系全局,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经济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实现新突破。要坚决服从服务大局,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加快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目标,努力打造现代城市建设的典范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要聚焦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全面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政策,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国家科技政策,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和创新型河北;全面落实国家区域政策,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全面落实国家城乡建设政策,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落实国家“三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国家环保政策,深化污染防治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社会政策,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要坚定不移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折不扣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的深刻阐述,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切实抓好资源能源和农产品供给安全;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和发展环境。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打造竞争新优势;持续用好微观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拼搏竞进、苦干实干抓落实。要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系统思维,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三严三实”,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引导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