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青龙满族自治县:义务讲解员老周更有干劲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12-03 10:43:23

“以前觉得父亲退休后当义务讲解员是‘没事找事’,直到带着家人去花厂峪基地感受了红色文化,亲耳听到父亲讲述革命先辈清正廉洁的故事,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现在我们全家都很支持父亲为廉洁文化建设尽一份力。”听到儿子的表态,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花厂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周庆信的脸上笑开了花。

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话廉洁活动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花厂峪是革命老区,许多革命烈士和村民用生命书写了“铜墙铁壁花厂峪,固若金汤靴脚沟”的英雄赞歌。周庆信的父亲周子丰就是其中一个。退休前,老周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好廉洁文化建设。退休后,乘着当地打造花厂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东风”,他来到父亲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担任义务讲解员。一开始,家人对他的选择并不理解,都劝他早点回家享福。这几年,县里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清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家人们才认识到义务讲解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越来越支持老周的工作。老周说,现在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今后要继续传播好爱国主义和廉洁文化教育的火种。

近年来,青龙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红色资源、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全方位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老周的家人和全县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廉洁教育。

青龙红色资源丰富,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着力打造花厂峪、吉利峪、龙潭、肖营等革命老区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军史、老区革命史优良传统教育。特别是今年,全县各单位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去花厂峪参观学习,接受党史和廉政教育,截至目前已接待300多个单位7万多人次,做专题抗战历史报告会47场次。

县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本地猴打棒、剪纸等满族民俗文化中的廉洁因素,编排《讲故事话廉洁》《廉政三字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多部曲目,先后在25个乡镇开展文艺汇演300余场次,把廉洁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本地书法家、画家的作用,举办以“廉”为主题的“清风杯”廉政书画展、廉政春联作品展等一系列写“廉”画“廉”活动,征集廉政书画作品100余件,以写“廉”形式弘扬廉洁文化。(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