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来之不易的成绩 弥足珍贵的经验

——一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3 08:48:29

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系统总结丰富实践带来的深刻经验启示,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这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从中汲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

河北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拼搏竞进的五年、变化深刻的五年、不断创造奇迹的五年。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接续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扎实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五年来,我省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

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务实,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接续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背后的奋斗和探索,就好像河北高质量发展的一串铿锵足音。聆听铿锵足音,我们愈发感到豪情满怀,愈发感到信心百倍,愈发感到前景美好,愈发感到使命光荣。

总结五年来的丰富实践,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融入血脉和灵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强化担当担责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弥足珍贵的经验,是全省上下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历史进程中共同拼搏奋斗创造出来的,是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必须铭记好、坚持好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始终长期坚持,更好地用于新的实践,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过去五年,我们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又意气风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成绩,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拼搏竞进,不断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