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强基铸魂促发展 党旗引领新征程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热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30 09:15:08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

重大时间节点,新的发展坐标,燕赵儿女如何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向着实现“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迈进?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九届省委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指出。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对党忠诚,高举旗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省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始终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道路上坚定前行。”党晓龙代表说,保定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再造新保定、奋进党旗红”活动,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代表认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建设非常重要。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将持续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全面落实党委前置把关制度、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理论是旗帜,学习明方向。国有企业党组织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王普清代表说。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党内政治要件,抓好贯彻落实是重大政治责任。”省党代会报告中这句话,让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代表再次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到祥富里视察时的情景。

“总书记叮嘱我们,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陈林静代表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祥富里社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将用好人民调解委员会、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进一步健全高效完善的服务网络体系,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深入开展忠诚之问、初心之问、担当之问、实干之问,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代表们纷纷表示。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献县公安局副政委高丽娜代表深深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政法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大家忠实履行使命任务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毫不动摇地维护平安稳定、践行为民初心,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建强队伍,建强组织,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魏县北台头乡尹甘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尹洪彬代表对此深表赞同,“班子选好了、捋顺了,就能更好地开展工作,给老百姓的幸福托住底儿。”

今年,尹甘固村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新班子成员更年轻、素质更高。他们上任就实干,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进上下功夫,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

今年,全省49442个村、3881个社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选充实进基层班子。新班子上任即奔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急事难事。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蠡县县委书记陈伟代表说,该县以“三基”建设年为抓手,持续深化“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叫响“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特色麻山药产业集群做强了,沿河特色景观带、美丽乡村示范点、配套齐全精品村建起来了……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推动蠡县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定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亮代表说,定州市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注重在急难险重实战中考验、识别、使用干部,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想要干出样子,得有‘几把刷子’。而提升能力水平,培训至关重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代表说,2014年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在村里挂牌,2015年周台子村成为省级“万人示范培训”基地之一。村干部通过培训和考察学习,素质得到提升,眼界更为开阔,村庄发展的后劲儿更足了。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关键少数”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河北共青团持续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管理。”团省委书记侯贵松代表说,他们将从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上下功夫,加强全过程进阶培养与严格管理,抓好团队衔接、学社衔接、党团衔接,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正风肃纪,抓常抓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对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张家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晓杰代表认为,“从严”体现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体现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全面从严治党绝不能含糊,张家口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要靠长效机制来解决。”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代表说,他们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要求,以加强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建设廉洁雄安为目标,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督导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宁晋县委书记王涛代表认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这意味着巡视巡察利剑只会越擦越亮,不会生锈蒙尘。宁晋县将扎实推动巡察向农村、社区延伸,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2万件、处分16.2万人,全省各类会议、文件、专项检查和“三公”经费支出逐年大幅下降……在党代会各个会场,代表们纷纷表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净化了政治生态,也解决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强基铸魂促发展,党旗引领新征程。

代表们表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的浩然正气激荡起燕赵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记者 赵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