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省第十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7 08:35:56

过去五年的回眸,未来五年的憧憬,在此刻交汇。

11月26日,承载着7400多万燕赵儿女新期待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上午8时许,近800名代表从各驻地出发,汇聚到大会主会场。未来4天,他们将共同描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

9时,大会开幕。王东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台上台下,强烈共鸣,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对辉煌成就的由衷肯定,激发起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奋进决心。

回望五年,成就鼓舞人心。

五年来,河北“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河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是一次提气鼓劲聚力的大会。”聆听报告,代表们不由感慨,“过去五年,我们走过了令人难忘的不平凡历程,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近了一步。”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炳启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报告通篇贯穿了一个‘实’字,总结成绩数据详实,讲问题实事求是,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勾勒蓝图,目标催人奋进。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

……

会场内,党代表们边听边勾画重点,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好图景在心中愈发清晰。

“报告是指引河北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吹响了全省人民奋勇前进的号角。”涞源县委书记陈英民代表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明确了,一定紧紧抓住河北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落实‘开放兴县、项目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大力唱响‘赓续奋斗、激情创业、实干担当’主旋律,加快全面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县、品质涞源’建设步伐。”

开幕会结束,代表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宣传处处长张伟亮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将认真履职尽责,深入领会大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新时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用公正裁判引领社会风尚,为法治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润兵代表话语坚定,“继续带领全体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过上更美好的新生活。”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代表们对未来信心满怀:“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高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