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论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4 08:36:50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河北省而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内在要求和根本途径。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力推动河北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的示范带领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奋发作为,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和培育新的动能;聚焦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推进沿海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钢老板”“矿老板”有的转型生物技术、有的投资芯片、有的选择新能源;“钢铁围城”“城中有钢”正在逐步退出城市记忆,炼铁工人转岗成绿化工;一粒降压药片,石药“玄宁”见证中国创新药的出海之路;一片玻璃基板,东旭靠自主创新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屏”……“十三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2020年达到3.62万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下大力化解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12.4万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0%;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40%,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基础上,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有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没有什么比事实更加雄辩,更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正是因为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河北的发展潜力才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发展空间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拼搏竞进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面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更加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只有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当前的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而繁重。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