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激励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进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2 08:36:13

“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11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极大激励和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奋进。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河北力量。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表示,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抓好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说,全会提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和推进共同富裕。我们深刻感受到,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使教育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地惠及全体人民,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技能型人才强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定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全县‘三区一基地’战略定位,以加速跑的姿态奋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武邑县委书记耿伟平表示,要坚定不移兴产业,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全面优化县域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稳脱贫,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精心打造京津冀绿色食品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坚定不移抓改革,加快县域改革试点工作进程,着力破除高质量发展的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惠民生,切实将民生温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刻度。

“思想认识再提升,聚焦重点再发力,工作责任再压实,推动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康保县邓油坊镇党委书记乔秀海表示,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更有实效。要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接续抓好农村安全饮水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保定市强力推进幼儿园建设这一民生工程。截至9月底,2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已完成34所,21所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改扩建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原则,全市已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8%以上。“省委全会提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和推进共同富裕。落实全会要求,我们要加快推动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夯实基础、优化服务、提供保障。”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表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日前列席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今又现场见证了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的召开。尹计平说,要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科技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构建精细服务、高效质优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打造农业与文化旅游、科普教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一结束,列席会议的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就匆匆赶回村里,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全体党员和村民。曾经的黄儿营西村是以农业为主的贫困村,如今全村拥有电线电缆企业150多家,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目前,该村以党建引领,扎实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等,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全国、全省示范村。宁小五满怀激情地说:“我们要扎扎实实把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建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激发全村干部群众再踏新征程,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村集体收入再翻一番,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让一人掉队。”(记者赵晓清、马利、焦磊、郭晓通、寇国莹、董昌、邢云 通讯员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