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思想之光引领河北奋进征程

——论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2 08:36:13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承德考察调研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时代意义。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省委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谋划部署、贯彻落实;每次省委常委会会议,都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省委专门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向纵深拓展;省委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回头看”,逐条梳理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思想的火炬,照亮自信前行的步履;理论的光芒,激发一往无前的力量。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全省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在河北发展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三件大事”齐头并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取得重要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净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

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丰富实践带来深刻启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能更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厚爱,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对标对表,统一思想行动,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落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我们就一定能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答好历史和时代提出的新命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答卷。(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