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系统观念 提高治理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31 08:56:21

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系统观念,把“三不”一体推进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完善监督约束,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推动建立健全制度,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织牢织密监督网

“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专题例会,每年每人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政府领导及部门单位“一把手”都收到这样一份电子“廉政大礼包”,礼包里除了37条责任任务清单,还有廉政微电影、党纪法规等。该区纪委监委紧抓“关键少数”,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务可视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严密监督网络,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持久支撑和稳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的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互享,不断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协同性、有效性。

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研究制定6个方面11项具体措施,实行领导包案,建立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分片作战,派驻(派出)机构、区县纪委监委、巡视巡察机构等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

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以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部署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主责部门情况通报和线索移送机制,健全问题督办机制,对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函,督促深入剖析、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

在制度建设上堵漏洞、补不足,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不久前,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会同丰台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小官巨腐”案。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业务一科原科长周硕以权谋利、吃拿卡要,收受钱财累计达1600万元。最终,周硕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法规、制度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我们督促驻在部门认真查摆问题,梳理廉政风险较高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物资采购等权力集中领域,持续推进‘承诺制’等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资质审批系统,进一步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案促改是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的有力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聚焦案件多发频发部门单位,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针对土地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主责部门深化土地管理领域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土地管理领域的权力关键环节、潜在风险,研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今年以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17个,推动完善相关制度26项。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对国企财务人员挪用公款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查处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强化财务日常检查,将制度落到实处、管住长远。同时,就购买第三方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主动加强与区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梳理汇总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审计情况,制定问题清单,推动区财政局出台《静安区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形成指导性目录与禁止性事项相结合的规范管理模式。

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在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日前召开的地厅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600余人现场观看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王云亭今年4月被“双开”,通报指出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销售医疗设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贿赂。

“王云亭案的发生,暴露出卫健系统党内监督缺位等问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整治卫健系统领导干部以及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招标等关键岗位人员腐败问题,斩断医疗腐败利益链,促进卫健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一体推进“三不”,要与营造涵养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地方、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剖析深层次共性问题症结和要害,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全省人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人防系统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权力运行,培育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省人防办主要领导对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人防办主任开展集体约谈提醒,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排查问题整改到位;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给案发地区或单位党员干部以震慑和警醒。

“只要在煤炭资源领域不当得利,都将受到追究。”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一开始,他们就成立监督责任办公室,与主体责任办公室同步排查风险、查处案件、建章立制。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下大力气革除积弊,拓展延伸治理链条,出台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压缩审批时限,矿业权行政审批由原来的22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全区煤炭行业治理能力、煤炭企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