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贯通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30 09:12:29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2.49亿元,整体经济技术指标持续好转,有的刷新历史纪录。”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昆钢“窝案”查办,省纪委监委推动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一体推进“三不”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贯通起来。

昆钢是云南省老牌钢铁企业,经营范围横跨钢铁、能源、地产等领域。但随着企业发展,昆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原副总经理李平、和智君等公司高管及公司下属企业一批中层、基层管理人员,把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在采购、销售、招投标等环节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去年昆钢整体盈利仅千万余元,成为典型的“穷庙富和尚”。

偌大国企岂能被众“蛀虫”掏空?去年下半年开始,云南省纪委监委针对昆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一体推进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把查办个案的过程和结果放在全局治理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中去看。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贯通起来,祛邪扶正,促进发展。”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这是查办昆钢“窝案”的鲜明特点。

今年4月,相关涉案人员被留置的信息公布。雷霆手段之下,一天之内,昆钢系统19人落马,另有12人涉嫌行贿被留置,释放“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公布留置信息的当天,云南省纪委监委在昆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讲清形势、讲明政策,高压态势和政策感召同向发力。随后10天内,25名企业管理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为从源头上铲除“靠钢吃钢”的腐败土壤,云南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认真梳理腐败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

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昆钢公司党委、纪委切实履行职责,打出“组合拳”:在公司范围内迅速开展与昆钢有业务往来相关方的专项清理整治,对生产销售全流程全领域进行清理,消除恶性竞争;以市场为导向,规范项目管理,公开面向社会招投标采购;在公司本部、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内部,对领导人员及其近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清理抽查;对公司下属所有二级公司的财务人员、质检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由公司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加强监督……

个案的背后,体现的是行业和领域的政治生态。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云南省纪委监委既治昆钢的个性病症,又挖全省国企的共性病根,以点带面,延伸拓展。

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到省属国有企业蹲点调研,给企业政治生态“画像”。在此基础上,制发工作提醒函至各企业,督促汲取腐败案件教训,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督促省国资委组织开展经营投资损失专项清理,共检查企业892家、项目8127个,发现存在经营投资损失或损失风险的项目593个,涉及金额1200多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217个,挽回损失28.6亿元。

“通过以案促改要解决哪些深层次问题、堵塞哪些漏洞、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化哪些改革、达到什么效果、怎么推动实现,都要在查办案件的全过程中统筹谋划,提出有针对性和能治本的措施建议并督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这样“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才能落到实处。

行业公安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后,海关缉私部门由过去的双重管理,调整为以公安部管理为主。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原局长詹励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下大力气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反复梳理后,该纪检监察组向公安部党委发出关于加强海关缉私队伍政治建设等工作的纪检监察建议。

“建议部党委进一步强化海关缉私部门‘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加大打私反腐‘一案双查’力度,确保队伍忠诚”“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政策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加快推进海关缉私部门‘三定’方案落地,健全纪检机构,充实纪检力量”……收到建议书后,公安部党委要求认真对照整改落实。

缉私局党组针对建议书所提意见,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缉私部门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对43个直属局党组班子开展政治督察,力争2年内实现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派出10个巡回督导组,推动查摆、整治顽瘴痼疾问题617件;加大执纪办案力度,4月至6月,全国缉私纪检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6件、立案7起。

该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监督,走访调研、列席会议,对公安部党委、缉私局党组落实建议书情况“回头看”,紧盯政治建警、缉私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整改见实效。

今年5月,湖南省衡阳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原科长陈明坤,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小鬼难缠”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

有的科长、股长虽然职务不高,但权力“含金量”不低,与群众接触面广,一些人吃拿卡要、小官大贪,成为群众痛恨的“小鬼”。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提级查处了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原科长唐仲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正科级干部罗红勇等人。

衡阳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深化改革,查漏补缺,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在全市推行廉政风险星级管理制度,将廉政风险管控由过去的行政级别管控调整为权力边界管控,实行风险排查、风险等级评定动态更新,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防控模式,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选取8起典型案例,制作专题警示片《小鬼难缠》,已在全市组织观看800余场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