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王东峰与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时强调

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邓声明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2 08:33:18

9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与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副组长邓声明出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主持。

谈心谈话中,王东峰随机点名,听取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发言。大家紧紧围绕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各自机关特点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讲思路、提建议。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逐一进行点评,与大家深入交流。

王东峰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省委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当前,第二批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关键环节,省级政法机关作为政法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做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二要坚定不移强化理想信念,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筑牢政治忠诚。

三要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查纠整改落实。全面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每一个政法单位和每一个干部做起,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对照自查自纠查找的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问题、第一批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开门纳谏收集的问题、谈心谈话触及的问题,剖析内在原因,找到源头症结,明确整改措施,压实责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四要坚定不移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在抓好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基础上,深入整治执法司法顽疾,强化上下衔接和线索核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要坚定不移树牢宗旨意识,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坚持把教育整顿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树立服务基层的导向,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依法办事、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六要坚定不移维护大局稳定,努力建设平安河北。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统筹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救灾、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副省长刘凯,省法院院长黄明耀,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和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中央第二督导组小组长罗厚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刘爽;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