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抗洪精神:勠力同心筑安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1 07:36:39

1998年夏,暴雨频发。一时间,长江告急、松花江告急、珠江告急……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全国2亿多人受灾,不少工厂、良田被吞噬。

危难之际,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中华大地谱写出威武雄壮的抗洪壮歌,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

20多年的风雨洗礼,抗洪精神没有因时间流逝而褪色,而是熔铸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2020年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充分发扬抗洪精神,上下齐心、顽强拼搏,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同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亲切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时强调,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全长182公里的荆江大堤,自古就是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的“生命之堤”。在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的观音矶,一块石碑赫然耸立,诉说着曾经的惊心动魄:45.22米——1998年荆江在此处的历史最高水位。

1998年8月6日,长江第四次洪峰涌入荆江,荆江水位第一次超过分洪线,并向45米的分洪上限水位逼近。当夜必须组织33.5万群众和1.8万头耕牛撤离分洪区。

下午5时,转移命令传遍公安县300多个村庄,瞬间,分洪区里人声鼎沸。刚从大堤上防汛归来的丈夫、生火做饭的妻子、摇蒲扇的老人立即行动起来,几件换洗衣物,几袋干粮甩上车、扛上肩,搀着白发苍苍的老父母,携着年幼的儿女,赶着牲口撤离。人们没有问为什么,像是履行与生俱来就应该完成的使命。

8月16日,最为猛烈的长江第六次洪峰向荆江河段逼近,14时荆江沙市水位达到超历史高位的44.84米,并不断上涨,16时达到44.88米,18时达到44.95米……

此时,一个重大的抉择摆在面前——是否要炸堤分洪!党中央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选择不分洪,电令“一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严防死守,决战决胜”。

8月17日上午9时许,荆江沙市水位达到45.22米!每分每秒都是生死决斗,面对汹涌而来的洪峰,数十万抗洪军民,手挽手,肩并肩,用血肉之躯筑起巍巍长堤!

终于,17日中午,荆江水位开始下降,疯狂了50多天的洪魔偃旗息鼓,埋在闸口和大堤下的炸药最终没有引爆。

为了战胜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全国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共抵灾难、共渡难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36万多人,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的子弟兵;地方党委和政府组织调动800多万干部群众参加抗洪抢险,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加上为抗洪抢险提供直接服务的力量,总数达上亿人。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2020年夏,面对艰巨的防汛抗洪任务,从江淮大地到洞庭湖畔,从鏖战鄱阳到保卫巢湖,“橄榄绿”“火焰蓝”“志愿橙”,无论身穿什么样的衣服,不管来自什么地区、部门、组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千万个英雄站起来

在湖北武汉空军地导某旅一连的陈列室里,珍藏着一件特别的救生衣。

1998年8月1日,位于长江大堤内侧的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堤段民垸突然溃口,一连指导员高建成临危受命,迅速带队奔赴抗洪一线转移受困群众。

洪流湍急,又适逢夜色漆黑,紧急关头,高建成沉着指挥,向战士们高声喊道:“大家不要慌,有我和连长在,一定能把大家送出去,我和连长最后撤。”他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了身边的新战士赵文渊。

一连战士陈光回忆,高建成不断把落水的同志和老乡往树上送,每救起一人,就急着去搜救下一位。在与洪水搏斗的两个多小时里,高建成先后救出8人,可自己却越漂越远,不幸牺牲。

“他当时正生病发烧,本来不必执行这个任务”,面对突发险情,高建成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在洪流中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和战友。8月12日,中央军委授予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

一个英雄倒下去,千万个英雄站起来。“98抗洪生死牌”上,黄义成、唐仁清、李建强等16位共产党员用生命写下铮铮誓言;坚守一线的长江抗洪抢险总指挥董万瑞身先士卒跳入滔滔洪水,与士兵一起封堵决口;先后8次参加抢险战斗、病重吐血依然坚守岗位,最终牺牲在堤坝上的李向群;还有吴良珠、胡继成、王占成、李长志、杨晓飞……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个为人民冲锋陷阵、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英雄故事。当洪水袭来,他们向险而行,与肆虐的洪水殊死搏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陈陆,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2020年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区域被淹,不少村民被洪水围困。为了营救受困群众,救援人员将5艘救生艇编组,依次前进。

“谁打头?”“让我去,我打头!”陈陆毅然跳上救生艇,带领其余4艘船只急速前行。到达连河村时,刚开始只有40厘米深的水猛涨到了3米多深,还遇到了“滚水坝”。陈陆赶紧大喊,提醒后面的船只。听到呼喊,后面船只及时掉头,转危为安,陈陆自己却被洪水卷走,不幸牺牲,年仅36岁。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陈陆等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时,深情地说:“你们这些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也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

1998年8月7日下午2时许,江西九江市区以西约4公里处的城防大堤,在经过长达40多天的高水位浸泡和大风大浪冲击下,4号和5号闸门之间突然塌陷决口。决口处由3米迅速扩大,40米、50米、60米,直到80米。汹涌的江水急速向城区方向涌去,九江城区50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危在旦夕。

一场惊心动魄的长江大堤保卫战在这里展开了。

江西武警部队、福建武警部队和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等迅速集结,在九江决口处堵口联合作战。决口现场,军旗猎猎,喊声阵阵,气氛庄严,场面壮烈。

九江城防大堤溃决后,江西武警部队600名官兵最先赶到现场,在堤上奋战了5天5夜。官兵们冒着炎炎烈日,搬石料,垒堤坝,一身泥水一身汗。

福建武警部队1200名官兵,从8月1日起就守卫着九江永安堤,连续几天的昼夜抢险,耗费了大量精力。8月7日下午3时,当团长沈涛得知九江城防大堤溃决时,立即请缨参加突击抢险堵截。这支部队自8月7日晚8时半进入决口阵地到8月11日下午1时半,数十个小时连续堵截,抛石料等障碍物1万多方,筑围堰200多米。

8月7日下午5时,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红军团”接到命令,驰援江西。赶到决口后,立即投入战斗,三天三夜,没有下过堤。他们的口号是“血肉之躯筑长城,报答老区养育恩”。

紧急支援九江抗洪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在随时可能将人冲走的洪水中搭铁架,竖木桩。由于水流湍急,钢管无法在水中找到支点,官兵们有的用腿插在泥里做支点,有的将身体挂在钢架上……

经过五天五夜的殊死较量,8月12日18时30分,九江长江大堤决口终于堵口成功。数据显示,此次决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受灾面积控制在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于九江堵口的成功,水利专家评价说,“在我们国家水利史上是个奇迹!”

在滔滔洪水面前,中国人民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彰显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越是情况危急,中国人民越是不屈不挠,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洪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应对了2013年东北地区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大洪水,2016年长江、太湖等流域大洪水,以及2020年特大洪水。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抗洪精神将继续鼓舞和感召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乘风破浪、奋力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