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省委巡视工作要闻>
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0 08:50: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36家省直单位和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日,该轮被巡视的23个省直单位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把巡视整改与信访稳定、就业创业、移交安置、拥军优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结合起来,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接续整改,推动退役军人各项事业提质增效。采取基层调研、座谈交流、集体研讨等形式,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针对巡视整改任务逐一确定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任务制定33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性文件,健全了用制度管人理事束权的长效机制。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红十字会党组将巡视整改与加强党建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推进事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和强化依法治会紧密结合、一体落实。建立两级工作台账,确定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要求和保障措施,盯紧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层层传导整改责任,逐级压实整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未完成1个。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整改情况报告、督导调度、效果评估和检查问责等制度机制,做到真认账、深反思、全面改。坚持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查摆出问题368项,制定整改措施1004项。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基本完成3个。

省煤田地质局党组坚持立行立改,组建3个巡视整改工作组、2个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了81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处室、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各牵头处室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进展情况,及时协调重难点问题,保证整改进度。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基本完成1个。

省残联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构建“1+4”巡视整改工作体系,统筹抓好常规巡视、冬残奥会筹办专项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根据不同问题类型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细。加强督导调度,对整改不力的坚决“回炉”补课,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基本完成4个。

省法院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对党组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推动,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治理涉诉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等工作,出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共梳理出44个具体问题,其中已完成29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3个,基本完成2个。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

省信访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任务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具体措施、督办落实等四个方面深入推进整改,逐项谋划整改措施115条,确保全面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4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37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5个,基本完成4个。

省法学会党组把巡视整改纳入法学会工作全局,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加大对市县法学会、学科研究会的协调指导力度,通过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宣传解读、法律服务等,强化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梳理出10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省体育局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细化制定了168项整改措施,构建了“1+3”巡视整改工作体系。建立了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等系列工作机制,局党组每周督导各处室整改情况,推动巡视整改与体育改革发展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5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8个。

省委省直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宝贵契机,对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涉及的具体人和事,迅速查清事实,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确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见底清零。坚持标本兼治,注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推进巡视整改结果长效化。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委编办把推进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既在“当下改”上用力,对反馈问题即知即改,又在“长久立”上用心,在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围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机构编制报告等方面健全完善36项制度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方面。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基本完成5个。

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全过程,把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强化政治机关和政治学校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制定79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7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72项,基本完成7项。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强化政治站位,辑印巡视整改专题学习资料,先后4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将整改工作划分为“制定措施、集中落实、健全机制”三个阶段,坚持月调度、半月督导、周分析,分管局领导13次督导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实效。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4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4个,未完成1个。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处理1人。

省政务办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契机,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指导机关各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同步成立整改机构,全面系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强化跟踪督导,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1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5个。

省作协党组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每周书记办公会议事日程,党组书记部署协调、党组成员跟踪督办、分管处室认领推进,形成了党组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坚持标本兼治,围绕管理层面存在的问题,对机关财务、选人用人、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集中梳理,理顺了体制机制。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7个。

省委台办以巡视整改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对台重点任务落实,从开展理论学习、落实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化解重大风险、抓好后续整改等5个方面,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巡视整改贯穿到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先后4次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形成四大类36条整改措施。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侨联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新要求的最直接检验,以整改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先后9次召开党组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6次协调部室整改工作。人事处、机关党委(纪委)加强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和干部年度考核,修订完善党内谈话、人事档案借阅等15项文件制度。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4个。

团省委把深化共青团改革作为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关键举措,认真对照反思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增强共青团组织引领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从机关党建制度、机关财务制度、机关干部选配制度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和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6项,形成有关规划和方案21个。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9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20个。

省妇联党组以巡视整改带动提升妇联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全体人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条逐项抓整改,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围绕基层党建、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财务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制度27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1个。

省社科院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及推动全省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迅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印发整改落实方案、任务分解表,将反馈意见细化成45项整改任务,推动整改落实。院党组召开3次督导调度会,逐一听取主责部门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质效。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科学院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院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巡视整改台账,严格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建立联络员制度,强化各整改工作专项组之间的联络沟通;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日常联系,及时报送整改资料,邀请参加相关会议,保证巡视整改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2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处理1人。

省农科院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农业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五个清”工作法,做到整改任务底数清、任务清、时限清、措施清、责任清。坚持日碰头、周调度、月汇报,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制定并完善了44项规章制度。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4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段鹏飞)